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正安:数博会上迎来互联网精准扶贫“春风”

文/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周雅萌


扶贫签约仪式-孙远铭摄_副本.jpg

全国知名网信企业与贵州省深度贫困县结对帮扶签约仪式现场。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孙远铭 摄


  5月27日,在贵阳举行的2018年数博会“‘精准扶贫’高端对话”论坛上,全国知名网信企业与贵州省深度贫困县正式签约结对帮扶协议。来自58集团、蒙牛雅士利集团、唯品会、北京蚂蜂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13家公司,与贵州正安县、威宁县、纳雍县等14个深度贫困县共同签署帮扶协议,从产品采购、智慧养殖、教育扶贫、营养餐、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签约仪式上,第一位落座的便是遵义市正安县。

正安大力发展茶产业.jpg

正安茶园一隅

  正安以白茶“发家”,又以吉他驰名。“中国吉他制造之乡”、“中国白茶之乡”的美名让正安县小有名气。但因地势、历史等一些客观原因,正安大部分地区仍然贫困。


  来自北京和上海的58集团、易果集团为身处祖国西南偏远山区的正安县带来了“春风喜雨”。他们承诺将利用自身特色和资源为其提供招聘、农副产品采购、冷链输送等项目支持及业务培训,“量体裁衣”“授人以渔”为贫困地区的精准扶贫注入企业活力。


微信图片_201805271610191_副本.jpg

马兰参观正安白茶产业(受访者供图)


  数博会前夕,58集团党委书记、公益中心主任马兰去了正安考察,正安的好山好水好茶让马兰印象深刻。雨后的正安小城空气清新,县政府办公室内,一杯嫩绿的白茶遇水后再次释放怡人浓香,马兰在抿嘴喝了一口白茶后,点头夸赞说:“不愧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鲜爽醇厚,入口回甜,好茶!好茶!”


  充满生机和绿色的正安让马兰对于二者的精准扶贫充满信心。她说,作为生活服务的领头企业,58集团将因地制宜打造“58同镇”平台,为正安当地老百姓提供例如招聘用工、房屋买卖、农机租赁、农产品贸易、顺风车拼车等生活服务类的资讯,让百姓的需求足不出户即可得到一站式解决。


  “目前,正安已经有5个镇在使用‘58同镇’的平台,未来我们将会在正安县19个乡镇全面铺开覆盖。”马兰说,希望能够打造出“58同镇”的正安样板。


  为正安竖起大拇指的除了58集团,冷链生鲜的“领头羊”易果集团也同样惊叹于这里的“新鲜”“绿色”“独特”。


图片1_副本.png

易果集团副总裁周辉在正安参加考察座谈会(受访者供图)


  两天的正安考察,让易果集团副总裁周辉对这里的秋笋——方竹笋“情有独钟”。


  笋鲜嫩味美,很受百姓欢迎。但市面上大部分是春笋和冬笋,秋笋鲜有听闻。正安的方竹笋生长在海拔1400米至2500米的高原山区,有棱有角,形呈四方,其笋不发于春而茂于秋,可谓吸大自然之灵气生长而成的稀有之物。


  “秋笋是我到了贵州正安以后,才第一次见到的。初次见面,有点儿兴奋,我想是不是能把秋笋的概念作为一个卖点,让正安方竹笋更好地打开市场。”谈及对于正安的扶贫措施,周辉滔滔不绝。他说,方竹笋一方面补充了在春笋、冬笋断档时量的问题,另一方面也突出了贵州优良生、独特的生态环境。


  周辉认为,正安不缺好产品,但是它为什么没有打开全国市场?肯定是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在。作为生鲜行业的从业者,易果集团将通过生鲜产业赋能,以订单农业的方式输出方式,加之保底价格的兜底方式,慢慢将正安的特色农产品扶植起来、销售出去。


  从恒大帮扶大方县、万达帮扶丹寨县再到58集团、易果集团帮扶正安县,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加入到“精准扶贫”的大军中来,这既是企业回报社会,履行社会责任的体现,也为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程发挥了积极的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