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本没打算演讲的马云,谈到这个话题坐不住了

  文/图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韦一茜


DSC_1715_副本.jpg

2018年数博会分论坛上,马云发表演讲。


  “扶贫、脱贫和致富是三个不同的东西。扶贫给人以鱼,脱贫授人以渔,而致富是给大家造鱼池、鱼塘,这是三件完全不同的事情。”在2018数博会“网络扶贫:大数据助推精准扶贫”分论坛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称,本是没打算发表演讲的他,对精准扶贫深有感触,也应当来“分享一些观点和看法”。


  “中央提出全面脱贫、大力反腐是我们国家近年来最具理想主义色彩,也是难度最大、力度最大的两大创举。”他说,历代仁人志士都希望解决贫穷问题,这项任务之大、之艰巨、之伟大、之意义深远是本世纪最了不起的创举。


  马云认为,贫困的缘由并不是不努力,而是发展模式没有跟上,贫困的根源问题包括教育不平衡、医疗健康资源不充分等,“不仅仅要解决穷人的问题,更要解决贫困的问题,从根源上解决。”


  如何消除贫困,大数据、互联网正是“利器”。“今天,大数据互联网要解决土地上种出来的东西卖给谁的问题,让土地增值,让农民工变成农业工,形成真正的农业产业。”马云笑称,中国的演员演谁都不像,演农民谁演谁像。“因为我们来自乡村、来自农村,只有把农村变得山清水秀,农民富裕起来,才能够真正的落叶归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