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胡鞍钢:习近平主席贺信是新时代实施网络强国战略的行动指南

  文/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袁燕 汪枭枭


  编者按:5月26日,备受关注的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数博会)在贵阳隆重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指出,大数据给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国家管理、社会治理、人民生活带来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要把握好大数据发展的重要机遇,促进大数据产业健康发展。贵州积极贯彻习近平主席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社会治理和改善人民生活方面取得不俗的成果。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对贵州未来大数据发展的价值和意义何在?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独家专访了著名经济学家、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

微信图片_20180527104844.jpg

  5月26日,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开幕。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张凯 摄


  大数据实现资源使用效率最大化


  当代贵州:今年数博会,习近平主席发来贺信强调大数据对于国家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强调,要全面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助力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您认为“大数据”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之间的逻辑关系如何体现?


  胡鞍钢:习近平主席提出要利用大数据助力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在这一点上,大数据对贵州经济发展最重要的作用就是实现资源使用效率最大化。


  贵州水能丰沛,煤炭等矿产资源储量丰富,但贵州许多其他资源人均占有量不占优势。例如耕地,黑龙江人均8.4亩,贵州人均只有1亩。虽然贵州水能资源丰富,但是水利工程建设滞后,水资源利用率还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长期以来占据贵州经济半壁江山的烤烟、白酒、煤炭等产业,一定程度上是以资源和环境消耗为代价的传统产业。


  资源有限,数据无限。大数据让贵州克服了自然资源的瓶颈,实现了社会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率最大化,为贵州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最好的机遇和条件。贵州大数据产业的率先布局已经形成先发优势,突破了原先创新乏力的困境,为贵州下一步的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发展大数据产业实际上就是贵州最好的创新,也是贵州经济持续保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资源。


  大数据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


  当代贵州:“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核心思想,在贺信中习近平主席也强调了大数据对人民生活带来重大而深远的影响。结合多年的观察,您认为贵州大数据在改善人民生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方面有什么样的成效?


  胡鞍钢:大数据助推贵州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以及大数据实现资源使用效率最大化,都是贵州发展大数据的“道理”所在。贵州提出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大扶贫是贵州之短板,大生态是贵州之长板,却又十分脆弱,唯有大数据是贵州当前最重要的优势、最无限的资源。


  大数据就像一根扁担,挑起了两头的“扶贫”和“生态”。一方面,大数据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贵州打赢脱贫攻坚战。另一方面,大数据提升资源使用效率,有利于更好地维持贵州生态平衡。除了数博会以外,每年的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同样备受瞩目,发展大数据产业是贵州大生态战略行动的重要选择。


  习近平主席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大数据产业不仅是新兴产业,还是生态产业。贵州利用大数据一方面撬动了大扶贫,另一方面托起了大生态,真正践行了习近平主席关于“两山论”的重要指示。扶贫攻坚立足当下,生态文明功在千秋。在贵州,大数据对于扶贫和生态产生的促进作用正是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说的对“人民生活带来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微信图片_20180527105054_副本.png


  胡鞍钢接受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专访。贵州图片库供图


  当代贵州:您认为大数据将在贵州未来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胡鞍钢: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强调,中国高度重视大数据发展,围绕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全面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大数据必然会助推中国的发展进入新台阶,贵州必须立足信息化带来的“千载难逢”的时代,抓住大数据这一后发赶超的“法宝”,特别是运用好数博会这个国家级和全球化的平台,体现大数据对人类发展的责任与使命,为引领新时代的全球化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同时提升贵州的开放水平和高质量发展能力。


  如今苹果、腾讯、华为等数据中心落户贵州,货车帮、白山云、数联铭品等大数据企业逐渐壮大,茅台、瓮福等传统企业利用大数据推动转型发展……所有这些现象都表明,贵州大数据产业正在强势崛起。


  贵州在西部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速”,如今又抓住了大数据发展先机,率先建好“信息高速路”,我对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非常有信心,大数据未来一定会是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最强的资源,贵州将会凭借发展大数据的“先发优势”实现经济社会的“后发赶超”。


  大数据融合发展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当代贵州:您长期关注贵州的发展,作为贵州的“老朋友”,您如何评价近年来贵州大数据战略行动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


  胡鞍钢:贵州是全国第一个提出大数据发展战略行动并付诸实践的省份,连续举办的数博会上升为国家级,充分说明国家对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重视,以及对贵州大数据发展成果的肯定。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提到,要利用大数据助力中国经济从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贵州近年来大力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在这方面的实践成果已经非常明显。


  2017年,贵州省GDP总量达到1.35万亿元,增长速度连续7年居全国前三位。从这一数据看,贵州无疑实现了“高速度增长”。以大数据为引领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6.3%,同时也体现了“高质量发展”。


  大数据是国家最大的战略性资源。大数据之所以大,在于其无限性,可以不断增殖、不断增值;大数据还具有基础性,是其他所有一切战略性资源的基础。贵州的人均资源量,如耕地等相对稀缺,利用大数据能够克服资源瓶颈、提高资源利用率。因此,大数据已经成为贵州发展的新路径和新动力,也是贵州“跨越式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资源,更是助力贵州创造“中国和世界贫困地区跨越发展的样板”的“法宝”。可以说,贵州大数据发展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正好是习近平主席贺信内容的有力论据。


  当代贵州: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强调,不仅要利用大数据促进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还要让大数据造福世界各国人民,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贵州作为中国大数据发展的“试验田”,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要如何保持“先发优势”,实现领跑?


  胡鞍钢:“大数据是工业社会的‘自由’资源,谁掌握了数据,谁就掌握了主动权”。习近平主席的这一科学论断,点出了新时代将会是一个由数据主导、数字管理、“互联网+”推动发展的数字时代。随着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提出,国家大数据战略和“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实施,全国各地必然会跟进大数据产业发展,在空间上和贵州形成协同发展,同时也是竞争关系。因此,贵州在“早出发”的同时,还要“赶早集”,尽快通过产业创新和企业创新,推动大数据和信息化领域核心技术突破。


  作为中国大数据的“试验田”,推动大数据和信息化领域核心技术突破的同时,贵州必须发挥信息化、数字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在“领跑”的同时实现大数据与各行各业进行深度融合,特别是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其实今年数博会的主题“数化万物,智在融合”,正是贵州未来大数据发展的重要方向,也是国家大数据战略的必然选择。唯有这样才有能力实现习近平主席说的“大数据造福世界各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