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数博会期间怎样出行最便捷?贵阳交警告诉你

文/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王颖

  

  数博会期间,贵阳市部分党政机关、企业、学校将放假,届时该市高速公路、景区道路、农家乐周边区域预计将出现交通流量增加的情况。

  

  目前,该市各交警分局以及高速支队已根据自身辖区实际情况,提前对上述因素进行研判,调整勤务模式,认真落实路面勤务,一方面确保社会面交通秩序运行总体平稳,另一方面确保数博会的各项交通保障工作顺利进行。

  

  为保障市民的出行以及会场周边交通秩序,数博会期间贵阳交警将加强市区一环以内、前往观山湖区各连接线、观山湖区主会场周边主次干道的交通指挥、疏导,对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违法停车、强超强会、非法载客、“酒驾”、“毒驾”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同时,交警会在林城东路、会展东路设置和摆放各类交通诱导标志,数博会期间请驾驶人按照诱导标志的指示通行。

  

  为优化主会场周边的交通环境和通行秩序,5月25日00:00至29日17:00,会展东路沿线临时取消停车泊位,届时会展东路严禁任何车辆停放,会展南路严禁停车泊线外车辆违法停放;5月25日00:00至29日17:00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地下停车场进出口调整为林城东路进,会展东路出。

  

  城区出行提示

  

  数博会期间,贵阳市小客车尾号限行和“开四停四”不做调整。

  

  在贵阳市中心区车辆不违停,严格遵守标志标线,减少交通违法。贵阳市除三县一市的城区道路上发生无人员伤亡,且车辆能自行移动的交通事故,当事人可根据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处理办法自行解决,最大限度减少因交通事故对交通的影响。

  

  高速公路出行提示

  

  数博会期间高速公路部分路段车流将有所增加,但不会引发拥堵。交管部门提醒广大市民,通行高速公路不要占用应急车道,多车集中出行尽量不要形成车队,车速要与车道内整体行驶速度相当,不压线不占道,不要为了追赶前车随意变道、超速行驶,保持良好心态,注意文明,不乱扔垃圾、果皮,减少环卫工人工作压力,避免引发交通事故。

  

  贵阳环城高速西南环线的干井互通至上麦互通、雨露庄大桥至尖坡互通两个路段,19时至次日10时易发生大雾或团雾,贵阳环城西南环线董家堰1号隧道、董家堰2号隧道、毛栗坡隧道和G75兰海高速贵遵段团圆山隧道为事故易发路段,请通过以上路段时谨慎驾驶,在车流较大或者恶劣气候条件驾车经过隧道时,请不要随意变换车道,提前减速慢行。

  

  部分景区停车情况

  

  数博会期间近远郊、省内短途游是放假市民的首选。据交警部门预测,花溪方向、乌当方向、开阳方向以及遵义地区、铜仁地区、安顺地区、兴义地区等将会成为市民出游的热门方向。而花溪公园、花溪湿地公园、青岩古镇、天河潭、小车河湿地公园、情人谷、香纸沟、多彩贵州城、龙里龙架山公园、红枫湖、扎佐动物园、开阳南江大峡谷、东方科幻谷等旅游景点,也是放假市民出游的好去处。

  

  黔灵公园:周边的停车位比较紧缺,建议市民朋友公交出行、绿色出行。如需驾车前往,可以选择停放在原老客车站停车场、黄金路路侧收费停车位、北京路银海元隆商场、八鸽岩路路侧停车位等。

  

  白云公园:位于白云南路,门口位置有一停车场。共有80个车位,另外,道路两侧也有停车位。

  

  花溪区十里河滩湿地公园:公园路段单侧的节假日停车位有限,中午左右可能出现停车位饱和的情况,请驾驶人朋友尽量选择上午时间前往停放,严禁双排停放。

  

  青岩古镇:周边目前可用停车场比较分散,在东门、西门、南门共有四个停车场,停车位共785个左右。此外周边居民区和超市还能提供大约500个左右的车位。

  

  花溪公园:公园附近较大的停车场在溪北路上有三个,清溪路上只有一个万宜广场停车场,受商场停车需求的影响,停车位有限,请驾驶员不要随意在溪北路以及清溪路上停放车辆,影响其他车辆的通行。

  

  天河潭:公园附近有三个停车场,天河潭大道高峰时易出现缓行的情况。高峰时各停车场停车位到中午就容易出现饱和,请驾驶员尽量不要下午选择前往天河潭景区。

  

  清镇辖区内,红枫湖(约有600个停车位)、时光贵州(约有600个停车位)、乡愁贵州(约有300个停车位)、寻味卫城(约有300个停车位),这四个景点易堵时段均为11时至16时左右。

  

  雨天行车提示

  

  由于正值雨季,请广大驾驶人在驾车出行时注意查看天气预报。雨天行车注意控制车速,保持足够的安全车距,行经临水临崖路段时要注意观察周边环境。当雨量较大时,切勿将车辆停放在地势低洼地段,以免车辆被淹,通过涵洞、隧道、立交下拉槽时要注意观察路面是否积水。


  涉水行车要注意,在确认自己所驾机动车的结构能够通过时,一般应选择距离最短、水位最浅、水流缓慢及水底最坚实的路段。常见车型的最大涉水深度有以下几种:重型大货车为90至100厘米,普通大货车为40至70厘米,越野吉普车为50厘米,小客车不能超过30厘米。(请以驾驶员所驾驶具体机动车最大涉水深度为准)如果水深超过车轮或机动车的最大涉水深度时,则不宜冒险涉水。涉水行车过程中熄火切勿重复打火,对机动车造成伤害。


   雨中行车时,机动车的制动性变差,容易产生侧滑。因此,司机要双手平衡握住方向盘,保持直线和低速行驶,需要转弯时,应当提前减速缓踩刹车,防止机动车发生侧滑。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八十一条 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遇有雾、雨、雪、沙尘、冰雹等低能见度气象条件时,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一)能见度小于200米时,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和前后位灯,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60公里,与同车道前车保持100米以上的距离; 


   (二)能见度小于100米时,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40公里,与同车道前车保持50米以上的距离;


   (三)能见度小于50米时,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20公里,并从最近的出口尽快驶离高速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