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将建立开发区动态管理机制 实行“有进有退”动态管理

文/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张玲玲 王颖


  5月22日,贵州省开发区改革创新政策新闻发布会在贵阳召开。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卢雍政,省商务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负责同志出席新闻发布会并介绍有关情况。

peitu.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张玲玲 摄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4月,贵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意见》,从开发区管委会内设机构设置、创新人事和薪酬制度、实施人才引进工程、提升行政管理效能、加大财政政策支持、鼓励开发区优化整合、探索开发区市场化运营、优化土地利用政策、高效利用园区资源等9个方面对开发区改革创新作了规定。


  值得一提的是,贵州将打破开发区“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现象,建立开发区动态管理机制,逐步实现“有进有退”的动态管理。


  “把经济总量、增长速度、开放创新、集约发展、区域带动、生态环保、转型升级、营商环境、招商引资、就业、工业增加值、用电量、税收等作为开发区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引导开发区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贵州省商务厅厅长季泓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从今年起,贵州将通过综合考评,对排名靠前的开发区优先给予2年培育期,推荐申报国家级开发区。对综合考核位列全省前3位的开发区给予奖励。对综合考核名次同比上升速度前3位的开发区给予奖励。对综合考核位列全省后5名的开发区进行约谈和督促整改。对连续2年综合考核位列全省后5位的开发区予以黄牌警告。对连续3年综合考核位列全省后5位的开发区按程序报请批准后退出省级开发区管理序列。


  此外,《意见》还提出,将进一步突出开发区经济管理和投资服务职能,依托开发区所在地政府开展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和市场监管。最大限度向开发区放权,将能够下放的审批、土地、环保等管理权限,依照法定程序下放给开发区,简化申报程序,缩短办事流程,赋予开发区财政、人事和薪酬更多管理权限。


  目前,贵州全省有省级以上开发区74个,在全省88个县(市区)中62个县(市、区)设立省级开发区,还有26个县(市、区)还未设立省级开发区。


  下一步,贵州将按照每个县(市、区)开发区原则上不超过1 家的要求,以国家级开发区和发展水平高的省级开发区为主体,对区位相邻、相近的开发区进行空间整合、资源整合和产业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