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奇!贵州赫章古基乡惊现恐龙化石

  文/曾嵘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杨霞


  近日,记者从贵州省博物馆获悉,贵州省赫章县古基乡确认发现侏罗纪恐龙化石。有关专家表示,这一次赫章县古基乡侏罗纪恐龙化石的发现,为贵州侏罗纪恐龙研究提供了新的线索,丰富了贵州侏罗纪恐龙的历史档案。


微信图片_20180521171452.bmp

化石点区域地质图。曾嵘 摄


  早在2017年12月,贵州省博物馆自然部收到赫章县文物局发来的化石图片,在组织相关专业人员就图片进行鉴定后,初步认定为恐龙化石。


图2_副本.jpg

化石点附近出露的侏罗系地层。曾嵘 摄


  为了对该化石的真实性进一步进行验证,2018年5月,贵州省博物馆自然部派出野外调查组前往化石点。在化石发现者的带领下,调查组和赫章县文物局工作人员对化石点进行了野外考察和标本鉴定。在考察中,调查组发现该恐龙化石点位于古基乡发乡河河边,化石点附近河流两岸出露为三叠系地层,但在化石发现地河流上游数百米外则有侏罗系下禄丰组地层出露。


图3_副本.jpg

恐龙椎骨化石左侧视。曾嵘 摄


  据悉,调查组从化石附着物的岩性结构和色泽特征等判断,化石点应非化石的原产地。化石应是上游侏罗系地层的产出物,被流水短暂搬运至此,化石目前保存的外部形态也显示其未被长距离搬运。


  在对化石进行详细的观察测量后,调查组认定该化石标本为恐龙椎骨化石,并初步推断化石极可能生存于距今1.8亿年左右的侏罗纪早期。随后调查组将化石照片等资料发给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恐龙研究专家韩凤禄博士。


图4_副本.jpg

恐龙椎骨化石后视。曾嵘 摄


  经韩凤禄博士确认,该化石标本为一个不完整的恐龙椎骨化石。其形态特征为椎体双凹型,椎体外侧面内凹,后侧关节面高于前侧,都成亚圆形,后侧关节面向腹侧延伸。椎弓小,外侧着生横突。神经棘和前后关节突均缺失。


  据此,韩凤禄博士根据化石形态特征,结合调查组提供的化石测量数据、化石点位置和区域地质环境等方面的信息,进一步认为该椎骨化石大小和形态与蜥脚形类的前侧尾椎相似,化石应为侏罗纪蜥脚形类恐龙的一节尾椎。


图5_副本.jpg

贵州侏罗纪恐龙化石点分布示意图。曾嵘 摄


  据了解,根据现有资料,贵州侏罗系地层由于保存不多,分布零星,侏罗纪恐龙化石更显弥足珍贵。这次赫章县古基乡侏罗纪恐龙化石的发现,为贵州侏罗纪恐龙研究提供了新的线索,丰富了贵州侏罗纪恐龙的历史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