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倒计时43天!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十周年亮点频现

文/图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王琳 岳端


4.jpg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媒体吹风会现场


  5月21日,记者从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媒体吹风会上获悉,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将于7月6日在贵阳举行。


  届时,全球及国内政商领袖和专家学者将齐聚贵阳,以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为主题,围绕创新发展与绿色转型、环境与健康、绿色发展统计、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绿色产业与乡村振兴等议题,展开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是我国目前唯一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性论坛。今年,恰逢论坛十周年纪念。那么,此次论坛将举办哪些活动?参会机构与人员阵容如何?与往届论坛相比,今年活动又有何亮点?



  今年论坛有哪些活动?


  “今年论坛主要活动分为主体活动、会议及论坛活动、会见活动、主宾省(江西省)系列活动、配套活动等6类,其中主体活动有开幕式、闭幕式、论坛国际咨询会委员会议、论坛10年纪念活动等4项。”贵州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省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张美钧介绍,会议及论坛活动分为高峰会、主题论坛、专题会(研讨会、圆桌会、对话会、闭门会、讨论会等)、国际工作坊、电视峰会、市州分会等6类。配套活动有生态项目合作签约、论坛与国际组织合作签约、论坛成果发布会、生态文明示范点参观、生态林培植等。


  年会期间还将举办 “十九大报告解读”高峰会、“两山实践”与绿色发展创新高峰会、“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专题研讨会等。


  此外,今年论坛年会也将围绕“脱贫攻坚”这一重要任务,举办“生态文明与反贫困”高峰会、“绿色产业与乡村振兴”主题论坛等活动,全面助力贵州加快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创新发展思路,守好两条底线,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


  目前,论坛年会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记者了解到,为做好论坛年会服务保障工作,贵州省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了7个工作组,包括综合协调组、主题论坛(高峰会)协调组、接待服务组、安保组、新闻宣传组、主宾省服务组、贵阳指挥部,全力确保论坛年会成功举办。



  活动有哪些亮点?


  “今年论坛年会总体来说,在继承以往几届论坛基本风格的基础上,主要呈现出现实意义重大,论坛年会规格高、规模大,内容聚焦、议题广泛,精心筹划10年纪念活动,国际工作坊运用灵活五个方面的亮点和特色。”张美钧告诉记者,今年是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举办的第十年,为此精心策划了1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初步有“10年宣传片”“10年画册”“10年纪念沙龙”等系列活动。


  此外,为体现外方机构主办论坛的主导性,更好地突出论坛的主题与效果,首次利用通过举办国际工作坊的形式,充分兼顾各方意见和声音,尽量满足各方需求。届时将举办“中瑞对话2018”女性领袖生态与发展、人与生物圈保护、荒野自然等7个国际工作坊活动。 


  “今年国际组织、驻华机构的参与力度大大增强。”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秘书处执行总监、省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张海介绍,参照国际论坛办会经验,结合贵州实际,论坛2018年年会整体框架采用“1+5+10+X”的模式,即“1场开闭幕式、5场高峰会、10场主题论坛、若干场特色活动”,特色活动将包括主宾省活动、专题研讨会、国际工作坊、十周年纪念活动、市州分会、报告发布会等,确保论坛年会的三天会期中,亮点不断、精彩频现。



  参会机构与人员阵容如何?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经过十年累积也在国际、国内有了愈加明显的影响力。”张海表示,随着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的影响力的扩大,此次申办论坛的国际组织及确认出席的国际组织负责人数量相比往年都显著上升。


  目前,确认参与论坛年会的联合国机构共4家, 驻华使馆共3家,知名国际组织共17家,几乎涵盖了全球生态自然环境和可持续发展领域所有顶级国际知名组织。其中,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将在论坛年会期间主办“一带一路:碳中性基础设施高峰会”,该峰会也将成为论坛创立以来第一个由联合国机构独立主办的高峰会。另一方面,国际组织负责人参会热情也愈发高涨,目前已有二十余名联合国官员、国际组织负责人及其他国际知名人士确认出席本届论坛。“此外,今年江西省还将作为主宾省参加论坛年会,在论坛年会期间展示其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张海说。


  “在过去的几年中,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秘书处相继与十余家国际组织签署合作备忘录,达成合作协议。今年的论坛也将进一步与国际组织达成密切合作关系。”张海表示,论坛秘书处还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UN-SDSN)在巴黎正式签署了合作协议,争取在论坛年会期间发布一带一路生态文明评级报告(Beta版本)”。UN-SDSN主任基多·施密特·特劳布确认出席论坛年会,秘书处也将力促UN-SDSN于论坛年会期间发布“可持续发展目标指数全球报告2017”。


  与此同时,《中国可持续发展指标数据发布》《保育3.0:21世纪保育思考》《21世纪可持续发展能源报告》等也正在积极筹备阶段。在今年论坛期间,还有望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签署备忘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