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百度阿里腾讯三大巨头数博会上再相聚

  2018数博会组委会消息,截至2018年5月16日,已确认参会人员40670人,其中核心及重要嘉宾1277人(中宾992人,外宾285人)。


  参会嘉宾中,来自政界、商界、学界、媒体界的各界嘉宾纷至沓来,其中有国家部委部级领导,国家部委司级领导、直属单位局级领导,省、市领导,国外政府机构官员及驻华使节,也有国内外企业代表、国内外知名行业协会负责人,以及院士及专家学者,研究机构、院校负责人、媒体等等,共襄数博盛会。


  学界:云集35位国内外院士


  梅宏院士、潘建伟院士、倪光南院士、张钹院士、邬贺铨院士……截至目前,已经确认参会的国内外院士达到35人。此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等高校和研究中心的嘉宾也将来到数博会现场论道。国内参会的院士及专家学者达到102人,研究机构、院校负责人69人。


  来自国外的专家学者嘉宾阵容也十分强大,不仅有大数据行业内知名专家、《区块链革命》作者唐·塔普斯考特参会,美国斯坦福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欧洲科学院、德国科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等机构和学校的院士、教授共计36人,也将远道而来,碰撞火花。


  此外,来自国内外行业协会负责人共117人也已经确认参会,其中不乏工信部中国电商协会、香港电商联会、中国互联网协会、印度国家信息学院、美国WODG国际数字经济委员会、欧美科技产业联盟等协会重要嘉宾参会。


  商界:BAT再次相逢数博会


  目前确定参会的企业代表达到429人,包括国内企业代表258人,国外企业代表171人,其中不乏世界500强企业的高管甚至“掌门人”。腾讯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李彦宏,阿里巴巴集团高级副总裁胡晓明确认出席,BAT再度相聚数博会。


  除此之外,爱奇艺、浪潮集团、科大讯飞、奇虎360、华为、京东、美团网、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这些企业的相关负责人也在出席之列。把眼光放向国际,美国苹果公司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葛越、美国高通公司全球总裁克里斯蒂安诺·阿蒙、美国微软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院长王永东等业界大咖也将参会。


  延伸:BAT和数博会


  2017年数博会期间,BAT(即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三家企业首次齐聚数博会。而在此之前,三巨头总是“缺一人”,例如2015年数博会马云、马化腾双双到会,李彦宏缺席;2016年数博会马化腾、李彦宏参加,马云却因故没有前往。


  针对数博会、针对大数据、针对贵州,三位大咖也分别带来了自己的见解。


  2017年数博会,在“机器智能”高峰对话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发表了演讲,分享了他对“机器智能”的理解和认识。马云表示,他第一印象觉得这样的讨论应该是在硅谷,可是却跑到贵州来讨论,其实这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变化。现在,全世界的顶尖IT人才在DT时代都跑到了贵州。他表示,在贵州看到了跨越,看到了换道超车的机会。


  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李彦宏则在“人工智能”高峰对话上发表演讲。他认为,人工智能时代,要改变心态,适应环境,及早为未来做准备,贵州在大数据产业上已占有先机,但怎样把数据资源变成创新能力还需要思考,过去的创新来源于实验室,未来的创新将来源于数据。


  腾讯公司控股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在“数字经济”高峰对话论坛发表主旨演讲,并“点评”了马云、李彦宏在数博会上的发言。马化腾也认为,这是第一次三家BAT齐聚数博会,机会难得,也证明了数博会确实举办得很成功,吸引了全国IT企业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