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推动政府数据“聚通用” 10月起 贵州4项政务云地方标准将正式实施

文/图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程星


  5月16日,贵州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召开4项政务云地方标准新闻通气会,省政府办公厅电子政务处、省标准化院向记者介绍了有关情况。


  据悉,2014年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发展大数据和打造数字政府的系列部署,省政府办公厅以提升行政效能、创新社会管理、完善公共服务为目标,基于云上贵州系统平台,全力打造“电子政务云”,包含中国·贵州政府门户网站云平台和贵州省电子政务网两个平台。


微信图片_20180516183410_副本.jpg

新闻通气会现场


  近年来,在建设推广应用中国·贵州政府门户网站云平台和贵州省电子政务网的同时,省政府办公厅高度重视标准规范建设,严格遵循国家标准,结合贵州实际,组织编制了贵州省《政务云  政府网站建设规范》、《政务云  政府网站数据交换规范》、《政务云  贵州省电子政务网应用平台公文数据交换规范》、《政务云  贵州省电子政务网应用平台接入规范》4项地方标准。4项“地标”于2018年4月16日由省质监局发布,将于2018年10月16日起正式实施。目前,在省质监局网站“贵州省地方标准查询服务平台”可在线查询阅读。


  据了解,《政务云  政府网站建设规范》以中国·贵州政府门户网站云平台建设推广应用为基础,全面贯彻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明确了政府网站在分类、开设、栏目、功能、设计、安全、标签等方面的规划和建设要求。


  《政务云  政府网站数据交换规范》以2016年编制的《中国·贵州政府门户网站云平台数据交换标准v1.0》为基础,拟定了全省政府网站共享交换的技术标准和要求。


  《政务云  贵州省电子政务网应用平台接入规范》定义了各级各类业务应用系统与贵州省电子政务网应用平台实现系统整合、业务联动、服务开放、业务数据汇集等相关的流程标准及配套技术规范,提出了各单位、管理部门、建设单位等不同角色在平台中如何共享平台服务、系统服务发布、跨业务系统进行联动、汇集业务数据等能力的规范。


  《政务云  贵州省电子政务网应用平台公文数据交换规范》在国家《党政机关电子公文交换接口规范》的基础上,结合贵州省电子政务网公文处理和事务办理系统应用推广实践,在标准中规定了贵州省电子政务网中非涉密电子公文系统之间,以及交换系统与电子公文处理系统之间进行数据交换时采用的报文数据格式和接口,对接入系统寻址、找接收单位、公文交换中数据格式和报文都进行了规范。


  据省政府办公厅电子政务处处长王红介绍,4项地方标准全面落实了国家和省《党政机关电子公文交换接口规范》、《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等有关要求,为国家标准的落地提供了实践依据,填补了贵州省在政府网站和省电子政务网方面的标准空白。此外,4项地方标准体现了“大系统、大平台、大数据”的思路,融合打造全省各级各部门统一工作平台,实现业务数据共享,提升跨业务系统数据联通能力,打破了“数据孤岛”和“数据烟囱”,对推动政府数据“聚通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