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丽中国长江行】杭州富阳:“五水共治”为生态 一江碧水送杭城

文/图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王琳


IMG_7533.JPG

富春江


  “天下佳山水,古今推富春。”一川如画的富春江全长68公里,有52公里流经杭州富阳。从古至今,富阳因山水而美,因山水而著。元代画家黄公望以一副《富春山居图》,更让富春山水名动天下。


  然而,在城市化快速推进的过程中,富阳也曾被生态难题所困扰。5月15日下午,“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媒体浙江行采访团走进杭州富阳市,沿江畔看“五水共治”成效。 

   

IMG_7485.JPG

富春江畔,绿意盎然。


  山水富饶的富阳,具有近二千年的造纸业历史,是实至名归的中国“造纸之乡”。


  “曾经,造纸业是富阳的支柱产业,在发展鼎盛时期,富春江沿岸遍布大小造纸厂400余家。”富阳区治水办常务副主任何力挺告诉记者,造纸业的快速发展,给生态环境和流域环境质量带来了影响,局部地区环境污染情况严峻,群众的反响强烈;而作为钱塘江的上游,富春江水源的污染也直接影响了杭州市饮用水水源的质量。


IMG_7521.JPG

如今,富春江水又绿,水鸟身影时常闪现。


  要金山银山还是绿水青山?站在发展的十字路口,富阳决心告别“坐在污水边数钱”的历史,重整山水文化资源,打造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


  水净才能景美。富阳提出推进“三看四态促转型”,用铁腕整治污染行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合力促进“五水共治”工作创新发展。“富阳成立了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五水共治工作领导小组。”何力挺介绍,领导小组下设由分管区领导任组长的“一办八组”,强化对五水共治工作的领导、统筹和协调,确保工作力量、资源要素向治水领域、治水项目集聚。


  所谓“五水共治”,即开展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治理重拳下,从2005年至今,富阳先后实施了六轮造纸落后产能淘汰工作,淘汰造纸企业343家,削减造纸产能617万吨,综合废水重复使用率提高至68%。“过去三年我们投入100多个亿专项治水资金,今后三年我们也将再次投入百亿资金进行治水的深化巩固工程。”何力挺说。


IMG_7529.JPG

江畔避暑纳凉的市民


  显然,富阳“五水共治”的成果,在富春清流的灵动中得以直观体现。漫步江畔,只见碧水蓝天、绿草鲜花,炎热的午后仍有些许市民在江畔树荫下纳凉。“没有了沿岸的造纸厂和挖沙船,这两年富春江的水质明显变好了。”今年61岁的吴明星看着一江清水,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水清了、岸绿了,平时周末或傍晚,大家都会来江边散步游玩。”


  记者了解到,为重点抓好水污染防治,不断改善水环境质量。2015年底,富阳还整合部门资源和工作力量,研制开发了“五水共治”信息化综合管理平台,接入各类涉水点位1355个,基本实现共建共享共用。开展各类水体水质保护目标达标情况排查,加强重点水体水质监测频次,区公安、环保、农林等职能部门根据自身职责,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监管手段,实现河道动态监管,严厉打击涉河道违法行为。“三年来,共查处涉水违法案件646件,限产停产160家(次),行政拘留11人;富春江干流水质常年保持在Ⅱ类,出境断面水质连续39个月考核优秀;全区12个地表水监测断面、4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达标率100%。”何力挺说。


IMG_7478.JPG

江滨景观公园一景


  “接下来,富阳将继续大力淘汰高污染、高排放的传统企业,引进智能制造、物流等较环保生态的高精尖企业。”何力挺表示,按照计划,到2019年,富阳将实现江南区块造纸制造业相关企业全部腾退,彻底实现转型升级,倒逼出一个更加美丽、更加绿色的富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