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文脉颂中华|织锦:藏在时光里的“秘密”

文/图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周雅萌 韦一茜


  苗族织锦是苗族妇女利用当地所产的蚕丝、苎麻、木棉等纤维染彩而编织形成的织物。2008年6月7日,苗族织锦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峒溪纤志》记载:“黎人取中国彩帛,拆取色丝和吉贝,织之成锦。”织锦历史最早可追溯至3000年前。20世纪80年代,黔东南地区的乡村苗寨都盛行织锦之风。织锦技艺以母传女的方式世代传承,至今仍保持着苗族先民织锦的古老技艺。


6G2A8015.jpg

6G2A8018.jpg

6G2A8050.jpg

  苗族妇女们使用的平纹木机,必须用长约10厘米的舟形小梭,装入花纹色彩需要的各色彩纬,依花纹图样轮麻色彩分块、分区,分段挖花缂织,其特点是:本色经细,彩色纬粗,以纬克经,只显影纬不露经线。


6G2A8008.jpg

6G2A8067.jpg

  图中苗族妇女以白纱为经,黑纱丝和白线为纬,用一块光滑竹片,按设计图样花纹,从左至右经线挑通,然后顺竹引进纬线,如此循环而成锦布。


DSC_0705.jpg

  凯里苗族织锦工艺复杂,操作者面对数千根细丝线,数纱挑经、露纬起花或断纬起花的功夫显得格外的繁难,即使是熟工巧手,一天也不过织出寸许。


DSC_0441.jpg

凯里苗锦纹样丰富,有动物纹、植物纹、天象挑纹、器物纹、几何纹等类,不一而足。


6G2A7953.jpg

  苗族妇女尤爱菱形,菱形纹的频繁合理运用,使得构图严谨规整、饱满对称。再加上巧手细作,工艺精湛,更凸显图案鲜洁明快,统一和谐,美观大方,具有很高的美学价值和极好的装饰效果。


6G2A7913.jpg

6G2A7946.jpg

素色的织锦质朴大方,彩色的织花生动明亮。图中短裙即以编织形成的花纹织物,彩纬充分覆盖在织物表面,艳丽多姿。


6G2A7916.jpg

6G2A7872.jpg

  传统与现代的统合让民族手工艺生生不息。图中围巾由贵州省雷山县苗族织锦技艺非遗传承人甘小芝设计制作,与苗族服饰、织片等锦织手工艺品一道摆放在西江古镇的非遗专柜售卖,被称为将“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经济”的成功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