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如何促农产品产销一体?贵州在供应链创新上出实招

文/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杨霞 实习记者 赵再


  “到2020年,形成一批供应链发展新技术和新模式,加快形成覆盖贵州省重点产业的智慧供应链体系,培育1—3家供应链领先企业,白酒、茶、智能制造、新型功能材料等重点产业的供应链竞争力明显提升。”为加快供应链创新与应用,促进产业组织方式、商业模式和政府治理方式创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近日,贵州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实施意见》。

  《意见》指出,对此,贵州将大力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鼓励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合作建立集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和服务等于一体的农业供应链体系,发展种养加、产供销、内外贸一体化的现代农业,延长农业产业链,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教育、康养产业深度融合,振兴乡村产业。

  结合深入实施绿色农产品“泉涌”工程,贵州将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促进农业生产向消费导向型转变,加强农产品和食品冷链设施及标准化建设,推进冷链物流果蔬、禽蛋、肉类主产区、交易市场和集配中心全覆盖,打通低温运输全链条,培育冷链物流龙头企业,实现农产品全链联动,降低流通成本和损耗。推动制造企业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精益供应链等新技术,抓紧建立和完善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到售后服务的全链条供应链体系,开展省级智能制造和智能服务试点示范,将机械、航空、汽车、电子、化工等行业供应链体系智能化,加快人机智能交互、工业机器人、智能工厂、智慧物流等技术和装备的应用,提高敏捷制造能力。

  同时,建立基于供应链的重要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机制,建设省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公共管理服务平台,针对肉类、蔬菜、水产品等食用农产品和中药材,婴幼儿配方食品、白酒等食品,农药、兽药、饲料、肥料、种子等农业生产资料,将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全部纳入追溯体系,构建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的全链条可追溯体系,提高消费安全水平。

  此外,在积极稳妥发展供应链金融方面,《意见》提出鼓励流通企业与生产企业合作,建设供应链协同平台,准确及时传导需求信息,实现需求、库存和物流信息的实时共享。鼓励大型流通企业通过参股、控股、兼并、联合、合资、合作等多种方式,整合现有弱小、分散的供应链资源,通过业务融合、流程再造、商业模式创新,培育一批技术水平先进、主营业务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新型供应链服务企业,建设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