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季度“堵城”报告:贵阳摆脱“堵城”之名 位居全国35位

  近日,高德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清华大学-戴姆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未来交通与城市计算联合实验室、阿里云等单位发布《2018Q1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报告显示,我国主要城市拥堵趋势持续下降,本季首堵为三线城市银川,早已摆脱“堵城”之名的贵阳,最新一期排行位居全国第35位,远在同为西部城市的重庆、昆明之后,与第37名的成都相邻。


  报告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361个城市中仅有18%的城市通勤高峰受拥堵影响,其中15%的城市通勤高峰处于拥堵状态,3%的城市通勤高峰处于严重拥堵状态,18%的城市不受影响,64%的城市缓行。从地域分布来看,成渝及周边、湖北、贵州、湖南西部、四川东部和东北部分城市,一季度拥堵相对较高;长三角和西部城市相对较为畅通。

  本季报告公布了最新的中国堵城排行榜,TOP10依次为银川、济南、洛阳、北京、呼和浩特、赣州、合肥、哈尔滨、茂名、汕头。其中,银川力压老牌堵城济南,成为第一季度首堵。在西部城市中,排在贵阳之前的城市除了“首堵”银川之外,还有第13名的重庆、第16名的西安、第19名的昆明等城市。贵阳则排名第35,与第37名的成都相媲美。

  高德地图数据分析师认为,大中型城市拥堵上涨可能受出城返乡客流集中、市民采办年货、大型活动、雨雪天气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有关。

  与去年同期相比,贵阳的排名上升了4位,拥堵比去年稍微要严重一点,今年的高峰期拥堵延时指数为1.732,高峰期平均车速为27.1千米每时,全天拥堵延时指数为1.523,全天平均车速为30.83千米每时,平峰平均车速为32.33千米每时。“如果把贵阳早高峰和晚高峰分开统计,贵阳的晚高峰比早高峰要堵。”监测数据显示,早高峰贵阳的拥堵延时指数为1.543,车速为30.66千米每时,而返程更加集中的晚高峰拥堵延时指数为1.926,车速仅为24.31千米每时。而每天18时是贵阳最为拥堵的时段。

  如果按照城区来划分,目前最拥堵的是南明区,其后依次是花溪区、观山湖区、云岩区、白云区和乌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