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将为首批“省级示范性特殊教育学校”提供百万发展经费

综合整理/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王颖

  

  近日,记者从贵州省教育厅获悉,从2018年起,贵州将以办学宗旨、办学条件、队伍建设、教育教学、学校管理、示范作用六个方面进行全面科学准确的评估,在全省遴选一批省级示范性特殊教育学校。

  

  据悉,今年贵州计划遴选10个左右的省级示范性特殊教育学校,其申报范围为全省特殊教育学校。各市(州)可推荐2所特殊教育学校,贵安新区、仁怀市、威宁县可推荐1所特殊教育学校。《申报表》以及市(州)、县(市、区)政府申请函须于2018年5月30日前,以纸质版(盖章、一式七份)、电子版形式一并报送至省教育厅基教处。

  

  申报学校在达到《标准》的同时,应突出软件建设,能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形成以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教育教学模式,建立有自身特色的课程体系,特殊教育质量在本地区居领先地位。

  

  据了解,申报程序分为学校自评、县、市(州)评估、省级评估三个部分。学校可根据《标准》进行自查,填写《第一批省级示范性特殊教育学校申报表》。《申报表》中“示范类型”可从医教结合、随班就读、送教上门、教学管理、校本课程开发、康复训练、学生职业技能和特长培养等方面,结合学校实际选择一项成效斐然、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类型进行申报。填写申报表后,向所在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申请。

  

  省教育厅将根据各地申报情况于6月组织开展申报学校的遴选评审工作,评审方式采用资料审核和实地查看的形式。对于评审通过的学校,将授予“贵州省××××示范性特殊教育学校”称号并挂牌。

  

  值得注意的是,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将对经授牌的示范性特殊教育学校进行最大限度的扶持,省教育厅也将对每所学校一次性给予100-200万经费,用于支持省级示范性特校的建设和发展。


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省教育厅关于开展首批省级示范性特殊教育学校申报遴选工作的通知(内含贵州省示范性特殊教育学校办学标准(试行)及贵州省示范性特殊教育学校申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