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家长好消息!“五一”后贵阳义务教育学生可在校免费托管

  4月18日下午,贵阳市义务教育学生课后免费托管“乐童计划”启动会上传来好消息,“乐童计划”将从5月1日起,在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试行。



  来不及接孩子不用担心,学校可免费托管


  贵阳市“乐童计划”将全面覆盖全市所有公办和普惠性非寄宿制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只要是有托管需要的学生,都可以由家长按学期向学校提出托管申请,并与学校签订双方托管协议后,才能委托学校对学生进行托管。家长没有与学校签订托管协议的,学生将不能参加托管。其余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可参照实施本项计划。



  学校、教师可享补贴,托管时不得补课



  据介绍,托管时间主要在中午、下午两个时间段,具体时间各学校可根据具体情况确定,报教育主管部门备案。托管的内容主要以辅导作业、自主阅读和体育锻炼为主,也可以根据学校特色、教师特长、学生兴趣,开展各类社团活动,学校和教师不得利用免费托管时间进行集体授课、补课、教学考试等集体教学行为。



  据了解,托管学生产生的相关费用将由政府按300元/生·年的标准,对所有公办和普惠性非寄宿制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进行补贴,家长不需要缴纳任何费用。


  为减轻教职工负担,各学校在实施过程中,将会按照“全校统筹,轮流看护”的原则,对参与托管看护的教职工进行合理排班。同时,负责托管的教师按照托管课时计算,可享受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