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聚焦八要素】平塘县落良村:一颗“草莓”撬动新农村产业发展

文/图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熊江睿


(1)前来采摘草莓的游客.JPG

周末,不少游客前来采摘草莓


  春暖花开,产业兴旺。在贵州省黔南州平塘县克度镇落良村的田间地头,正打响了一场“产业选择,产业调整,产业兴旺”的产业革命。同步小康驻村工作队忙着产业规划和项目资金协调,村支两委干部忙着产业项目实施落实,村民则忙着移栽酥李、挖鱼塘、育草莓苗、种香瓜、建大棚……


  选对产业,村民跟着干


  撸起袖子加油干,产业调整有成效,让落良村脱贫攻坚更有力量和信心。落良村村民委员会主任杨培景说:“我们落良村从去年开始,一直在进行产业调整和产业革命,从稻谷、玉米等传统农业调整到生态草莓、稻田养鱼、香瓜等现代高效农业。目前,10亩的生态草莓销售金额已经突破45万元,产业调整取得很大的成功。”


(2)落良生态草莓.JPG

落良村生态草莓


  在落良村生态草莓体验园,杨培景掰着手指头给记者算了一笔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经济增值账:“以前一亩地种植水稻收入顶多2000元,种植玉米收入顶多700元,现在一亩地种植生态草莓产值4万多元,是种植水稻的20多倍,种植玉米的50多倍。”


  “这产业结构调整不仅产生了产业巨变,带来了巨大的经济价值,还给村民带来了发展红利,增加了村民的务工收入、土地流转收入和分红收入。”杨培景说。


(3)村民在草莓园务工.JPG

村民在草莓园务工


  落良村栗木寨组年满64岁的老人贺英碧说:“在这草莓园务工,我每天70元工资,现在已经收入2万多元的工资了。这草莓产业选的好,让我们这些老太婆在家门口也能干活挣钱。”


  落良村天旅康静合作社负责人朱佐行说:“前来落良村生态草莓体验园务工的村民有贫困户,也有非贫困户,有长期工,也有短期工。到目前为止,草莓园共支出务工费20多万元。”


  做好产业,村民跟着赚


  落良村生态草莓体验园的草莓产业发展做好后,除了给村民增加务工收入以外,还给落良村的贫困户进行产业分红,让贫困户获得产业发展带来的“大红包”。今年年初,落良村给50户贫困户发放2万元的产业分红金,每户贫困户获得400元产业发展红利。落良村董蓬寨组年满75岁的贫困户杨培英拿着分得钱满脸笑容地说:“我们村的产业这次是选对了,做好了,我们贫困户分得了真金白银,这国家扶贫政策做的好。要为国家扶贫政策点赞,给政府做的扶贫工作点赞。”


(4)贫困户获得草莓产业的分红.JPG

贫困户喜获草莓产业的分红


  同时,落良村在土地流转方面也让村民尝到了甜头。落良村龙井湾组卢永坤指着自家被流转的土地兴奋地说:“选好产业很关键,现在这草莓发展好了,让我们坐起收钱,一亩地一年收取900元的流转费用,比其他村都要高出许多,最关键的是还没有任何成本,算下来比种玉米等庄稼要划算多。”


  “更主要的是草莓采摘给我们村带来20多万次的人流量,我想搞农家乐的梦从‘白日梦’变成了现在可以实实在在的现实梦。”卢永坤笑道。


  落良村党支部书记杨春雄告诉记者:“草莓产业取得成功后,得到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现在村里干劲十足,从草莓扩展到香瓜、稻田鱼等扶贫产业,村民获利渠道也不断增多,仅在土地流转方面就让村民获利10万元左右。”


  “因地制宜,产业选择和如何做好产业太重要了!草莓产业让我们村的集体经济翻了几番,今年脱贫攻坚算是打了个翻身仗,取得了开门红。”杨春雄如是说。


  找准定位 抓好基层党建加油干


  落良村第一书记唐银飞认为,“落良的草莓产业在农业结构调整方面给村民做了很好的案例,让村民对产业结构调整充满信心和动力。现在村民纷纷加入到产业革命的大军中来,自发把低效益农业调整到高收益产业,把自家的稻田改建成鱼塘,大力发展鱼产业,走上了新时代新农业田园综合体的致富道路。”


  “稻田养鱼涉及落良村9个村民组33户农户,养殖规模达60亩。预计项目总收入达30万元以上,户均9000元。”唐银飞如是说。


(5)村民正在育香瓜苗.JPG

日前,村民正在育香瓜苗。


  据了解,落良村以“中国天眼后花园,农旅体验古村落”为发展定位,依托中国天眼景区的旅游品牌优势,奋力打造中国天眼农旅一体化的乡村旅游体验村,把农旅一体化作为“产业兴旺”的根本,“旅游体验”作为“产业兴旺”的重点,大力发展草莓采摘、稻田鱼垂钓等乡村旅游体验特色产业。


  “接下来,落良村抓住‘乡村振兴’战略机会,按照春风行动令的总体要求和农村产业发展‘八要素’的方法论,找准产业发展定位。”唐银飞很有信心,“我们抓好基层党建,带着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