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从制造到“智造” 这家贵州企业用1台机器换下6名员工

文/图 当代贵州全媒体见习记者 孙远铭


  被誉为“世界工厂”的中国,其制造的商品几乎进入了世界上每个人的生活。

  无论是圣诞节的装饰、时尚的服饰、日常的家居,还是智能的马桶盖、抢滩海外高端市场的智能手机,“Made in China”已然成为一种符号。

  相对于中国制造这个概念,“中国智造”是现在我国企业多元发展极力探求之道。

  将视角放到贵州,位于贵州安顺的贵州翰瑞电子有限公司正在着力品牌升级,实现制造到“智造”的转变。


VEPUI9RSPKT3OESROLVCS)G.png

生产及管理过程实现智能化、自动化


  来了!贵州沃土引得“凤来栖”

  2017年,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贵阳召开。会议指出,今后五年,贵州将实施“千企引进”“千企改造”工程,培育顶天立地的大企业、铺天盖地的中小企业、勇创天地的创新型企业。

  作为贵州“千企引进”项目中被评为“高成长性企业电子信息制造行业企业”之一的深圳翰瑞电子,正是看中了贵州发展的沃土。

  从事手机研发、生产、销售的翰瑞电子,2016年8月就落户在了贵州安顺市西秀产业科技园。此前,贵州不乏智能终端制造的产业落地,特别是贵州借助大数据东风乘风破浪,令智能终端行业发展为核心、关联、衍生三大业态。

  主要面向国外市场的翰瑞电子此时也加入到了到贵州发展的浪潮中。

  2017年3月,翰瑞电子正式开业投产,公司在生产方面配备了6条SMT生产线、20条组包装线、50套测试设备,所选用设备均是目前手机制造业的顶尖设备。同时,公司还通过了 ISO9000、ISO14000 两项体系认证,并引进MES、ERP、HR等系统软件,整个生产及管理过程实现了智能化、自动化。


IMG_2341.jpg

翰瑞电子通过“智造”改变被动发展的局面


  升了!重制造更重“智造”

  “我们公司的产品主要面向欧洲、美洲以及印度等39个国家出口,以外观精巧、质量过硬、价格实惠的糖果智能手机为主打。近几年,我们逐渐通过综艺节目植入等方式慢慢打开中国市场。”翰瑞电子总经理李小林介绍。

  手机行业是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行业,以往大多国内手机生产商靠从其他国家购买手机配件来组装生产手机,缺少一个配件就会被牢牢制约。

  看到这样的情形,翰瑞电子决定通过“智造”改变被动的局面。其依托“大数据”技术和科技研发,拥有了自主的研发团队、生产车间、销售团队,使得手机从研发到销售公司能自主完成。

  “如今,公司投入安装了智能制造系统,极大提升了产能和产品质量,现已陆续安装了三成,后期会实现全覆盖。”翰瑞电子厂长李典联谈到,这套系统功能之一是手机“防呆”,即自动对不合格的手机进行智能筛选,从源头杜绝劣质手机,保证生产质量和数量。

  不过翰瑞电子的技术革新远不止这点。过去通过人工方式对手机进行螺丝安装,每次组装要4到5人,用时30秒左右,合格率还得不到保证;现在配备了智能螺丝机,同等工作时间下,1台机器可以替代6名员工,仅仅用时9秒,产品合格率可保证在100%。

  同时,新安装的“自动写号系统”可对原材料进行编码识别,每个零部件从生产、测试、销售及售后等环节进行自动识别,并将信息上传到数据库,极大的保障手机生产质量。


5$43U0290V$XS4@AZ_M[PWX.png

智能制造系统,极大提升了产能和产品质量。


  稳了!政策保障成为“定心丸”

  抓好“千企改造”工程龙头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培育,对于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发展,优化工业经济结构,提高工业供给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2017年,安顺市共申请报省“千企改造”工程重点项目89个,对企业和重点项目实行按月调度,并下发了《关于做好市、县两级“千企改造”工程企业转型升级方案制定工作的通知》,形成帮扶机制。

  按照各企业制定的转型升级方案,安顺市逐个对企业研究解决方案实施中的困难和问题,指导帮助企业按照转型升级方案加快实施,确保转型升级的改造项目开工一批、建成一批、投产一批。

  “以前我们计划干什么,前后准备也要三年后才会实施,如今政策的扶持和保障让我们一年内就能启动。”翰瑞电子行政人事部经理苏江感慨,通过“千企改造”,公司用工、项目申报补贴、技术指导方面得到了多重实惠。

  2017年,翰瑞电子出口整机300多万台、主板1500万片,经审计的销售收入高达10亿元人民币。“我们的目标还不止如此。”李小林介绍,公司在2017年规划手机产品500万台的基础上,2018年规划生产手机产品800-1000万台;在2017年规划手机主板1000万片的基础上,2018年规划生产手机主板1500万片。

  2018年,贵州着力打造“千企改造”升级版。而翰瑞电子更希望通过核心技术的提高和差异化定位,做到高端高附加值。“预计2018年公司销售收入将达15亿元人民币。”李小林对未来充满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