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聚焦八要素】茅坝村的乡村振兴记

文/图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王颖 见习记者 周梓颜


  破旧的老木房子、满是泥土的羊肠小道......曾经的湄潭县茅坝村贫穷、落后,人均收入低,外出务工现象频繁。


  而在核桃坝和田家沟却是另一番景象:成片的茶园、一幢幢黔北民居临街而立......


  “同样生活在湄潭这块土地上,为什么别人行我们却不行?”茅坝村村民心中脱贫致富的激情被点燃了,他们立志要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


微信图片_20180416185544.jpg

经过不懈的努力,如今的茅坝村变得干净整洁美丽。


  黔北民居谋新生


  2009年,茅坝村支两委在外出务工返乡人员返乡之际,召开了一次村民大会。


  “乡亲们,这些老房子我们住了这么多年了,是时候改变一下居住环境了!”茅坝村党支部书记肖文海告诉大家,修建黔北民居需要交3000元的“黔北民居质量保证金”,按照既定风格建成后,村里不仅会退质量风险保证金,还会奖励补助金,一户最多可得一万元。


微信图片_20180416185624.jpg

新房子、新生活、新气象。


  有新房住,又有补助拿,大伙儿的心里瞬间乐开了花。首批就有30户缴纳了质量保证金,茅坝村的新农村建设正式启动。


  村民借钱要修楼,当地政府现场审批、盖章、办手续,忙得热火朝天。一番功夫下来,茅坝村旧貌换新颜。


   看着眼前如雨后春笋般建立起来的黔北民居,肖文海内心激动不已。但新楼是修起来了,面临贷款和借款,农户们又得外出务工挣钱还账。


  “这样的解决办法不是长久之计。”村支两委经过一番讨论后得出了结论:脱贫最关键的还是得发展产业,全村4138人总能拧成一股绳。


  优质稻米带动连锁效应


  不久,茅坝村又召开了一次村民大会,会议主题是:究竟要干啥?


  “建茶园!”


  “开食品加工厂!”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最终决定成立茅坝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流转稻田生产“茅坝”米。


  自2010年3月起,茅坝村以“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基地”的模式,吸引了27位村民筹资100万元入股,创办了合作社旗下第一家实体公司——茅坝龙脉皇米公司。


微信图片_20180416190501.jpg

优良的种植环境为茅坝村提供了商机


  此前,该公司流转土地150亩种植优质茅坝贡米,通过直购和零售的方式,以零售32.8元、直购14.97元的价格,盈利10余万元。随着产业逐年做大,目前,该村水稻种植面积已增长到3500亩。全村种植20亩以上的大户超过50户,村里撂荒的土地全部入股合作社,入社农户发展到500余户,家家都过上了富足生活。而茅坝村也于2012年12月份成为国家农业部颁发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为了做到真正的绿色有机,该公司把产品定位为高端稻米,采用“稻+鸭”模式,用鸭子吃草除虫排便,以粪便作为天然化肥。大量鸭子的饲养,为茅坝村带来了新的商机——板鸭加工。就这样,合作社旗下第二家公司——茅坝皇田食品公司应运而生,56位村民入股成为股东,全村村民人均年收入可增长数百元。


  为了让“高端稻米”实至名归,茅坝村联手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成立“贵州天粟稻业科技服务公司”,以科技的力量为茅坝贡米产业保驾护航。


  汽车开进乡村致富路


  近年来,贵州各地的乡村旅游建设做得风生水起,这让茅坝村民也动了心。


  2016年5月,一次村民大会过后,116户村民入股筹资1000万元,成立了茅坝皇米乡村文化旅游服务公司。一个名为“天粟府”的旅游服务中心在茅坝村拔地而起,篝火晚会、杀猪饭宴席、土特产展销等活动吸引来了大量的游客,茅坝村又一次将名声打响。


  茅坝村4家公司的相辅相成,让全村200人摇身一变成了股东,500余人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梦。截至目前,茅坝村民的人均收入已从2009年的5000元左右,增长到现在的1.4万元左右。


  随着路灯、垃圾箱、污水处理、生态停车场、乡村电影院、农民文化家园、农耕博物馆等项目的顺利实施,如今的茅坝村,已然成为了令人羡慕的“世外桃源”。


  “以前过得很可怜,想要填饱肚子,只能挖蕨根、打野菜来吃。现在就好多了,我每天就带带外重孙,和姐妹们散散步、做点娱乐,不仅吃得好,住得也安稳。”说起茅坝村的变化,79岁的村民袁世荣很是开心。


  和袁世荣一样感到幸福的,还有她的孙媳妇陶莺莺:“我现在天粟府做接待,每月不仅能赚2000元,还有分红拿,再也不用外出打工,每天在家里陪着亲人,日子再好不过。”


微信图片_20180416185650.jpg

自从有了健身设备,小广场就成了村民们娱乐的好去处


  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茅坝村雨露计划、农民夜校培训、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新型农村养老保险、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新农村建设优惠政策等项目陆续落实,村民不仅有了务工补贴,还能根据个人发展意向外出参与电工、会计等技能培训。


  “村里不仅出学费送我外出学习技能,每个月还按时给我生活费和工资,让我在赚钱补贴家用的同时,又能拥有一技傍身,现在的我充实而幸福,对未来充满了干劲。”村民汪小敏说。


  如今,汽车开进小别墅,万元入股新产业,人人当上小老板,已经成为茅坝村每家每户的真实写照。未来,茅坝村将持续发力,把美丽小康梦,照进更多村民的现实生活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