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熊猫“星宝、海浜”入住贵阳“豪宅”:对新家十分满意!

综合整理/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任诗音


  贵阳黔灵山来了新客人!4月13日上午,大熊猫“星宝、海浜”抵达贵阳龙洞堡机场,将在贵阳黔灵山公园进行为期3年的科普教育活动。

  

刚落地的大熊猫


刚到贵阳,大大的"黑眼圈"、呆萌的眼神就吸引了不少市民关注。



  没错!就是这两只圆滚滚的大熊猫宝贝!一只叫“星宝”,一只叫“海浜”,让我们来认识下它们吧。


Qy6F-fyzeyqc5399621.jpg


  “星宝”


  “星宝”是一只雄性大熊猫,2013年8月30日出生于西班牙马德里动物园,性格活泼,十分招人喜爱。“星宝”的名字由网友投票选出,寓意着西班牙马德里的宝贝。这位宝贝一经出生,就受到了来自全西班牙乃至全世界的喜爱。出生不久,他就得到了西班牙王后索菲亚的亲切探望。根据国家大熊猫保护国际科研合作的相关政策及双方协议,在海外出生的大熊猫要在性成熟之前回到中国。2017年9月26日,大熊猫“星宝”启程回到了家乡成都。

 

  “海浜”


  “海浜”则是旅日雌性大熊猫“良浜”于2010年8月11日在日本和歌山县白浜动物园产下的一对龙凤胎中的哥哥。2017年6月5日,接近性成熟年龄的“海浜”返回了家乡成都。

 

  据介绍,这一次的熊猫“入驻”贵阳,原本年前就打算进行的。但因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对大熊猫饲养条件要求十分严格,一直推迟到了今天。

  担心他们“水土不服”?经过长时间的精心准备,贵阳以符合大熊猫饲养全部条件的结果迎接到了两位大宝贝。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认为贵阳市周边大熊猫可食竹源比较丰富,可以供应品种为白夹竹、箬竹、刺竹、箭竹、水竹、方竹、苦竹等7个品种。

  此外,为了照顾好“星宝”和“海浜”,大熊猫馆还配有专职饲养员6名,执业兽医3名,安保人员15名,科普宣传员2名。精饲料加工间、竹子喷淋房、竹子保鲜库、竹笋保鲜库、监控室等都有配备。

 

  它们的新家啥样?


  据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介绍,黔灵山公园大熊猫馆依山就势,因地制宜,力求建筑与环境融合恰如其分,项目总用地面积约10736.36㎡,总投资3801.68万元。

 

  场内配有大熊猫内舍4间;室内活动场2个,面积分别为164㎡、155㎡;室外活动场2个,面积分别为690㎡和320㎡,植被丰富,乔木、灌木、草地结合,并设有栖架、水池、溪流。

 

  每间大熊猫内舍配置1台2P空调,室内活动场各配置6台2P空调和3台换气扇;竹子保存和精饲料加工等设备完善,大熊猫体检、医疗设备配置齐全,各项设备运转正常。


熊猫厨房


储藏室


保鲜室


大熊猫馆舍内兽舍一


大熊猫馆舍内兽舍二


大熊猫馆舍内兽舍三


室内展厅一


室内展厅二


室内展厅三


室外活动场一


室外活动场二


  这样高标配的“豪宅”别说大熊猫,各路网友看得都直呼满意!



  去看大熊猫都有啥玩法?


  据介绍,除了能去黔灵山公园亲眼看大熊猫之外,场馆更是布置有科普教育体验区、科普展馆、科普活动拓展区等科普区域,同时制定了展板、影音体验、互动体验、讲解宣传、主体活动等形式多样的科普教育方案,帮助大家更加多方位的了解熊猫、亲近熊猫。


  温馨提醒


  相信很多网友已经按耐不住想立马对于与大熊猫见面了,但相关部门表示:在新环境里,大熊猫将进行封闭检疫隔离 ,度过适应期 ,在此期间应避免外界人员干扰。


微信图片_20180413144509.jpg


  为了熊猫尽快适应新家,希望喜爱大熊猫的市民们不要急于前往观赏,待大熊猫顺利度过适应期后将会与市民见面,具体时间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资料来源:贵州日报、动静贵州、贵阳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