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脱贫攻坚群英谱·工匠技师】罗应君:“逼着农民干,不如做给农民看”

文/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王法


  4月2日一早,记者从贵阳乘坐高铁到龙里县城,再驱车向南1个多小时,翻过苍茫的龙里大草原,再经过一段崎岖漫长的山间砂石路,来到湾滩河镇见到了村民口中的“老农哥”罗应君。

  

  在湾滩河镇的田间地头、街头巷尾,说起“老农哥”罗应君,这里的农民群众赞不绝口。

  

  一眼看去,一身浅色衣服的罗应君俨然就是一个普通的农民:黑皮肤、国字脸,矮小身材,宽大的额头。

  

  罗应君是个内敛的人,话不多。来到地里,他才打开了话匣子,说起了这20多年的农技历程。

  

  1992年,从黔南农校毕业后,罗应君被分配到龙里县最偏远的巴江乡农技站,开始了农技推广生涯。

  

  巴江乡距龙里县城70余公里,其中最边远的平坡村距乡政府20余公里,全村人几乎全是苗族,农业基础薄弱,种植观念落后,生活十分贫困。1993年,乡政府领导挑选踏实肯干的罗应君住到平坡村推广农业实用技术。

  

  在不通公路、没有交通工具的情况下,罗应君步行20多公里逐户走访调研、发动群众,决定创办种植业示范样板点,送去杂交玉米良种和杂交水稻良种500多公斤,指导农民育苗移栽。

  

  “春耕两个多月,我就蹲在村里,白天到田间手把手地指导,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晚上召开动员会。”罗应君说,当年平坡村玉米亩产达486公斤、水稻亩产达502公斤,比种植常规品种产量翻了一番,让群众实实在在看到了良种良法的威力。


20120612_111254.jpg

罗应君(右一)在给当地群众做农技指导。(受访者供图)


  接下来几年,“两杂”良种在巴江乡全面铺开。1992年到1999年,巴江乡实现“两杂”良种推广面积从零到98%的广泛普及,粮食产量大幅提高。

  

  1999年末,湾寨乡(后撤乡并镇改为湾滩河镇)开始试验用稻田改种烤烟,由于缺少技术干部,罗应君被湾寨乡从巴江乡“挖”了过来。

  

  湾寨乡有耕地1.5万亩,历来以种植水稻为支柱产业,是一个典型的农业乡镇。一开始改种烤烟,群众不接受,阻力很大。

  

  “逼着农民转型接受新技术,不如亲自做给农民看。”罗应君说,2000年自己带头承包了15亩稻田,办起了稻田种植烤烟示范点。

  

  罗应君亲自包田种烟,鼓起了当地群众的勇气。当年,湾寨乡田烟种植一炮打响,亩纯收入1200余元,是当地常规种植水稻产值的两倍。通过示范带动,到2003年,全乡田烟种植达1500余亩,有效增加了农民的经济收入。

  

  为推广工序繁琐的“两杂”良种良法,罗应君总是亲自找块田土带头做示范。在超级稻的推广中,他带头搞田间对比试验。通过引种试验组装超高产栽培配套技术,筛选出准两优527、Ⅱ优6号、D优10号等作为湾寨乡主推的超级稻品种,获得了超级稻种植比常规杂稻亩净增115公斤的显著成效。

  

  2009年,湾寨乡超级稻种植面积达5500余亩,获得了较好的经济、社会及生态效益。

  

  2011年,黔南州实施“185”工程,龙里县重点培育湾寨、羊场蔬菜产业带。这时,已调入县农村工作局的罗应君主动请缨,返回湾寨乡承包50亩稻田办起蔬菜核心示范基地。


DSC09073.JPG

罗应君(前排左一)在给当地群众做农技指导。(受访者供图)

  

  通过精心管理,他种植的甘蓝收入18万元,第二季种植莴笋、白菜收入8万余元,取得了很好示范带动效果。当年,罗应君负责50多个蔬菜品种的引种试验,筛选出适宜湾滩河流域种植的蔬菜品种20多个,推广种植面积2000亩。

  

  湾寨集约化育苗中心建成后,罗应君成了育苗中心育苗及试验基地生产管理的负责人。育苗中心试验地共32亩,承担品比试验26项。他吃住在育苗中心,至今累计培育出优质品种60多个、秧苗5000万余株,筛选出适宜本县推广种植的蔬菜品种10余个。

  

  通过几年的发展,核心示范基地蔬菜种植面积由2009年实验的50亩发展到如今的1万五千余亩,形成了龙里县湾滩河核心蔬菜种植区和供粤港澳蔬菜基地。罗应君长期蹲点的甲摆村,如今已成为闻名遐迩的万元田示范村。(责任编辑/岳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