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雷山:践行春风行动 春茶助推脱贫

  • 作者:
  • 编辑:任诗音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3-24 19:34:40

  3月起,贵州雷山县的茶青交易市场异常活跃,茶园附近随处可见排着长队交易茶青的场景。雷山县的毛克翕茶业公司、敬旺茶业公司、绿叶香茶业公司、脚尧茶业公司等省州级重点扶贫龙头企业到雷山县的望丰乡、大塘乡、丹江镇等重点产茶乡镇进行茶青采购。


1.jpg


  “近年来,县里对我们的低产茶园进行大力改造提升,实施奖补政策。我这几十亩茶园的茶青长势很好,我一家忙不过来,就聘请周边的贫困户来一起采摘茶叶。这几天,在我们这平均每人能卖掉 200 至 300 元的茶青。”望着满山鲜嫩的茶青,雷山县望丰乡望丰村的茶农杨扁里说。


2.jpg


  为充分发挥茶产业在脱贫攻坚中带动农户增收的作用,雷山县抢抓省州脱贫攻坚 “春风行动”良好机遇,强化工作措施,有效地助推了全县茶叶产业的又好又快发展。


3.jpg


  一是积极邀请省州“三区”专家为雷山县茶产业发展把脉问诊,着力解决该县茶产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4.jpg

  二是积极制定茶青收购指导价,广泛深入村寨及茶区进行张贴宣传,保障茶农根本利益;


5.jpg


  三是争取茶青收购流动资金 600 万元,着力解决茶企资金短缺,茶农难以收购茶青难题;


6.jpg


  四是组织人员深入各乡镇重点茶区及村寨督促检查茶青收购工作,认真听取茶农及茶企生产加工情况,监督茶青指导价执行力,防止压级压价行为发生;


7.jpg

  五是积极为茶叶大户、微型茶企等协调茶青采摘员工,引导贫困农户参与茶青采摘行列,着力解决茶叶大户、微型茶企等茶青员工缺乏无人采茶问题;


8.jpg

  六是强化技术指导与培训工作,组织人员深入也耶、望丰、西江等重点茶区指导茶青采摘和生产加工工作,积极为茶农茶企提供技术支撑和业务服务。


  通过采取上述一系列工作,有效地助推了全县茶产业的又好又快发展,今年全县茶园投产面积达12.71万亩,茶园投产率达78.4%。自“春风行动”开展以来,全县茶青下树量400余吨,春茶产量80余吨,产品产值1.92亿元,带动全县1.2万户农户实现增收,户均增收 0.4万元。


  目前雷山县茶叶基地总面积达16.21万亩,无公害茶叶基地达15.2万亩,有机茶叶面积达到9783亩,全县农民人均茶园面积达 1.3 亩,茶产业成为该县产业脱贫的重要发展产业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