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细细嫩茶香又香:锦屏有机茶园里采茶姑娘十指翻飞林间忙

  • 作者:
  • 编辑:任诗音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3-24 19:27:03

  “细细嫩茶香又香,好茶生在我家乡,一年四季来料理,等到开春采茶忙。”春分时,采茶忙。悠扬的苗族山歌从锦屏县偶里乡云照村郁郁葱葱的茶园基地里传来。茶园里一群妇女腰间斜跨着一个竹篓,来回穿梭茶林间,上下翻飞的巧手迅速采摘着嫩茶芽。


00302970845_724e8e55.jpg

忙碌地采摘(资料图)


  在茶园里采摘茶叶的云照村村民杨生回,今年已经有50多岁,“我家有20亩山加入了合作社,去年分红得了5000多块钱,平时农闲时还可以来茶园采茶赚钱补贴家用。”她一边采茶一边高兴地说道。


  旁边的龙莲妹忙搭话道:“我们老了,在家里没什么活干,和老姐妹来这里采采茶,唱唱歌,大家很开心。”说完引来一阵笑声。


  在不远处的山顶上,锦屏县云照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吴高正在炒茶车间里筛选、茶青、萎凋、烘焙、拣剔、复火……每一道工序都有条不紊。


  “刚采摘回来的嫩茶芽,我们要及时处理,把它们加工出来,要不然就会影响茶叶的质量。”


  加工完一锅新茶的吴高正走出炒茶车间,邀笔者品尝新鲜出炉的绿茶。


  “来,请尝一下,看看我们这个有机高山绿茶的味道怎么样。”吴高正满脸笑容。


  茶杯中的一抹淡碧,在温热的水中上下翻飞,自由舒展,阵阵香味也随着热气迎面扑来,甚是诱人。


  小啜一口,清甜入脾。


  说起创业,吴高正感慨颇多:“在外面漂泊也能赚一些钱,但一直没有归属感。”在茶叶公司上过班,在邻县做过石材生意的吴高正毅然放弃优越的环境回到家乡。


  可回家来做些什么呢?山高路远,交通不便,青壮年劳力外出务工,老人和儿童留守,这是当时吴高正回家乡时的景况。


  云照村海拔平均900多米,雨量充沛,常年云雾缭绕。所谓“高山云雾出好茶”。独特的生态优势和气候条件孕育出来的云照茶叶嫩肥厚、经久耐泡、清香馥郁、回味悠长,且云照村有种茶的传统。


  发展茶产业!吴高正兴奋不已,在他看来,采茶是件轻松的活路,事业与艺术可以同步发展,并且发展茶叶产业,可以充分利用本地劳动力,带领乡亲们增收致富。


  2008年,吴高正带着乡亲们成立了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有社员57人,其中贫困户24人。恰逢一位北京来的农业专家到锦屏指导农民发展有机产业,吴高正在学习了以后就下定决心发展有机茶叶。


  不打农药,施农家肥,栽植大树吸引斑鸠、画眉等鸟类栖息筑巢抵抗虫害,吴高正对于茶林的培育和管理有自己的一套方法。


  产出的好茶也需好工艺。


  2010年,吴高正专门到广西、浙江、福建等地拜师学习手工炒茶技术。炒茶需要300多度的炉温,一不小心,手就要被烫起泡来。刚开始学习时,他的手经常被烫伤,到了晚上,还一直发热,睡都睡不下。经过五年的求学,他熟练地掌握了多种炒茶技术。在他手把手的教习下,现在,合作社里已有6名纯熟的手工炒茶技工。


  优质的有机茶叶,让合作社从来不愁销路,浙江、广州、贵阳等地的老客户,每到出茶的时节,都会通过手机或者网上电商下单,他只要发快递过去就行。“不够卖,这些老客户都相信云照茶叶的品质,一买就是几百斤。”吴高正说,合作社的茶林面积只有300多亩,一年也就产茶1200公斤左右,根本不够卖。趁着今年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发展有机农业,他准备扩建100多亩茶林。


  “我们已经递交了有机茶叶申请,争取拿下有机认证,打造‘云照有机茶叶’品牌,把云照茶叶产业做大做强。”望着眼前碧绿的茶园,吴高正充满了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