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通村村”将全面进入乡村 解锁城乡居民出行新方式!

  文/王文娟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杨霞


  3月22日,记者从全省“通村村”农村出行服务平台推广应用调度会议上了解到,今年第三季度,贵州省将全面完成88个县(区、市)“通村村”农村出行服务平台推广应用工作。


会议现场.jpg

会议现场 贵州省道路运输局供图

  据了解,“通村村”农村出行服务平台是全国首个解决农村群众出行难、小件物流进山出山难的智慧交通调度系统。借助该平台,农村群众通过手机即可进行班车查询与预定,具有在线包车、在线购票、电话热线、农村物流、学生定制班车等功能。系统通过线上调度、按需发车的模式,既减少了运输企业的运行成本,也让农村群众出行享受到更高效便捷的服务。


  该平台于2016年底开始研发,2017年7月在黔东南州雷山县试运行,累计提供信息服务12.71万次,完成500余车次校园巴士任务,平安接送学生近9000人次,提供包车服务700余次,淡季客运载客率由67.8%上升至76.3%。


  下一步,“通村村”农村出行服务平台将被纳入各市(州)、省直管县(市)人民政府扶贫重点工作任务,在全省进行推广应用,通过信息化与大数据技术,让更多农村群众享受到交通发展红利,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