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黔茶自信”如何来?随贵州网络大V茶山“寻”

IMG46968210329.jpg


 文/图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王琳 陈大炜


遵义市湄潭县“中国茶海”一景.jpg

航拍遵义市湄潭县“中国茶海”一景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卢愉 摄


  春意融融的三月里,春茶吐新芽,茶乡皆芬芳。3月21日至3月22日,“我有贵州半亩茶——网络名人看贵州”活动一行走进贵州茶山,置身一望无垠地茶海中,网络大V们纷纷称赞贵州春茶馨香扑鼻,翠色可餐。


  “茶生思州、播州、费州、夷州……往往得之,其味极佳。”纵横千古,清香爽口的贵州茶不仅滋养黔人,芬芳国人,更是飘向了海外。在两天的实地走访中,不少贵州网络大V感慨,“高山云雾出好茶”确实是贵州茶的真实写照,一路走一路看,“黔茶自信”在不知不觉中充盈内心。

  

都匀毛尖手工制茶传统工艺。图为制茶师傅正在制茶.JPG

都匀毛尖手工制茶传统工艺。图为制茶师傅正在制茶


  @狐说贵州事:作为一个“新贵州人”,我认为贵州茶的品质毋容置疑

  “我对都匀毛尖传统手工制茶工艺印象非常深刻,在锅温80度至130度间,要完成杀青、揉捻、搓团、提毫、干燥加工工艺的流程,十分不易。”作为中国十大名茶之一的都匀毛尖,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手工制茶工艺更是源远流长,这项手工制茶的工艺,被评为贵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作为一个‘新贵州人’,我认为贵州茶的品质毋容置疑。”


  实地走访贵州茶山,亲身体验采茶、制茶,感受到了贵州茶的原生态。我把贵州茶山图片发到朋友圈等平台,许多朋友都表示很感兴趣。我认为,贵州可以进一步将农旅结合,把贵州茶产业,打造成多彩贵州最重要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吸引更多游客到贵州体验采茶、品茶、购茶。


微信图片_20180323175521.jpg

三月至,春茶吐芽,茶农采茶忙。



  @贵州新媒中心:作为半个“茶人”,我对黔茶有自信

  “在都匀毛尖的核心产区摆忙高寨里,亲自体验采茶。熟练的采茶工,一天也只能采一斤多独芽的茶青。四斤多茶青才能制作一斤成品茶。每一杯香茗的背后,除了高山云雾、晨珠暮雨,还有茶农辛勤的汗水。” 


  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以及适宜的气候,使贵州省成为国内绿茶主要产区。而近几年,贵州红茶也做得十分好。这几年正山堂也到贵州建厂,把金骏眉等工艺引进贵州,再用贵州的原材料来做红茶,贵州的茶企也得以学到这些先进的工艺。


  “作为半个‘茶人’,我对黔茶有十足的自信,因为贵州是全国茶园种植面积最大的省份,也是世界茶树原产地中心之一,黔茶的生长环境更是得天独厚的。”目前我们最需要做的便是打造出更多黔茶品牌,让外界提到贵州茶,就知道这是高品质的茶。今后我也会将品牌与销售结合做宣传,对一个茶的品牌进行强推,再做集中销售。宣传不仅是要让别人知道贵州茶,更要让他们知道如何去购买。


微信图片_20180323175719.jpg

湄潭博物馆一景



  @贵阳头条排行榜:原始的制茶机器见证了贵州茶叶从无到有的成长过程

  “置身茶山的这两天让我最难忘的是湄潭博物馆里陈旧的制茶器械,这些现在看起来古老的器械曾经却创造了贵州茶的辉煌。”贵州之所以成为全国八大茶叶出口之一,其实与我们人民的智慧勤劳是离不开的,这些原始的、泛黄的各种机器,酷似当年曾经征战沙场如今却老去的将士,见证着贵州茶叶从无到有的成长过程。” 


  作为一位贵州的“茶人”,能亲自到贵州茶山,参与采茶、制茶的过程,感受制茶传统工艺感觉非常新奇。贵州茶文化历史深远,茶产业发展至今非常不易,今后会利用自己的网络平台,加大对贵州茶的宣传力度,把贵州茶叶推广出去,让大家都能喝上来自贵州的“干净茶”。


新鲜采摘的都匀毛尖.JPG

新鲜采摘的都匀毛尖



  @凤凰贵州: “天下健康,黔茶担当”,贵州让天下人都喝上“干净茶”


  “从湄潭到都匀,几天的走访考察中,从采茶到制茶,我真切地感受到贵州茶魅力。”特别是在湄潭,中国茶海种植面积如此之大,非常震撼。而湄潭翠芽、都匀毛尖,也让我确信贵州茶是真正意义上的绿色茶、生态茶、安全茶、健康茶。“我个人认为,相比外界的许多好茶,贵州茶的品质更胜一筹。”


  作为贵州人,“黔茶自信”早已植根心中。因为无论从贵州茶的历史、传承、基因,还是生长环境、品质特点等,贵州茶都是非常好的。这几日,实地行走贵州茶山后,自己对贵州茶的品质更加放心。“天下健康,黔茶担当”,贵州能让天下人都喝上“干净茶”。


  今后,我也会借助自己的宣传平台向全国去推广贵州茶,当然,除了自己的平台,我也会通过线上线下媒体结合,更好地为贵州茶宣传。


  @黔美时报:会再次深入贵州茶山,把贵州悠久的茶历史传播出去


  “这次茶山行让我感到很新奇,我印象最深的是湄潭茶博馆,我第一次知道湄潭还有这样的地方,里面陈列的整套制茶生产线,让人震惊。贵州茶竟然有这么长的历史、这么丰富的文化。贵州的毛尖虽然出名,但其内涵,很多人都不知晓,这是非常可惜的。”


  为了能更好的宣传贵州茶,我也会再次前往贵州的茶山,深入了解、感受贵州茶文化,并利用自己的平台和各式各样的宣传手段,把贵州悠久的茶历史传播给他人。


都匀毛尖核心产区一景.JPG

都匀毛尖核心产区一景


  @周君良:贵州茶让我自豪,要尽己所能宣传好


  “此次茶山行让我很震撼,站在高高的山岗,看贵州美丽的土地,透过一片茶树仿佛看到了希望,看到了贵州的进步。贵州有历史、有文化,只是传播力度还不够,很多人都不了解贵州茶,作为一位爱茶的传媒人,我觉得有些遗憾。”


  回忆起这两天,当自己走进湄潭博物馆时,仿佛进入了漫长的岁月。贵州悠久的茶历史,让我自豪,作为贵州人,我有责任,传播好贵州茶。下一步,我会利用自己的平台,通过微博、今日头条专栏等阵地,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吸引更多人来喝贵州的“干净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