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胡继承说茶|你对贵州茶还存在这些“误读”

文/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王琳 陈大炜


  春分之际,雨脚落声微。云雾缭绕的湄潭茶海,宛若仙境。


  “贵州全省700万亩茶园出的茶,都是高山云雾茶。”3月21日,“我有贵州半亩茶——网络名人看贵州”活动在遵义市湄潭县启动,贵州省农委副主任,贵州茶产业办公室副主任胡继承在启动仪式上如是说。


茶4.jpg

  3月21日,“我有贵州半亩茶——网络名人看贵州”活动在遵义市湄潭县启动,贵州省农委副主任,贵州茶产业办公室副主任胡继承在启动仪式上讲话。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王琳 摄


  平均海拔1100米左右的贵州,是茶树原产地的核心地带,高海拔、低纬度、寡日照、多云雾的地理环境,造就了贵州茶叶的优良品质。目前贵州湄潭、凤冈、雷山、思南4个县已是“国家级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


  “贵州是中国乃至世界上,中国绿茶最好的产区之一。”置身湄潭茶海间,胡继承向记者介绍,贵州茶香气高,味道既鲜爽又浓爽。即使用100°C开水冲泡,也不会破坏茶香。翡翠绿、嫩栗香、浓爽味,凭借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和独一无二的品质特征,“贵州绿茶”成为全国首个省级茶叶类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绿茶加工之后没有发酵,所以它的新鲜度是最高的。“我主张大家多喝一点绿茶,这是世界卫生组织、美国时代周刊公认的世界第一健康饮品。”


茶1.jpg

宛若仙境的湄潭茶海。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卢愉 摄


  在胡继承看来,“高水温、多投放、快出汤、不洗茶”是贵州茶的特点。其中,尤以“不洗茶”最为显著。每每遇到要洗才能喝的茶时,他都表示很难理解。贵州每年投入50亿只为产出“干净茶”,茶山那么干净,茶叶机械化,智能化、清洁化做得非常好,为什么大家喝茶时仍旧要洗茶?“这大概是因为中国茶叶是在一种小农背景下、制作于作坊中的缘故,在大众看来,茶叶是一种没有实现清洁化的食品。但事实上,贵州茶叶产地山清水秀,茶业种植禁用农药已高出国家要求禁用农药的一倍,茶山上的农残重金属均被严格控制。”


  然而,大众对茶的“误读”,并不仅限于此。对于“茶越陈越香”“一年茶、三年药、七年宝”等说法,胡继承表示,无论是从食品管控,还是科学的角度来说,这些说法均有问题。“茶叶是食品,一定是有保质期的!”


茶2.jpg

茶农们正在辛勤采茶。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卢愉 摄


  “我认为,中国茶叶最重要的还是要回归开门的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胡继承感慨,茶不该成为金融衍生品,它应当是人们日常生活中普通的一部分,是柴米油盐酱醋茶中平常的一项。贵州现代茶产业,要实现制茶业的工业化、透明化,才能使茶可俗可雅、回归到最本真、最纯粹的价值。“我们要让春茶不再贵如金,实现干净茶、性价比茶大规模向老百姓供应,让天下人都喝上‘干净茶’。”


  胡继承表示,“干净茶”是硬道理,是贵州老百姓、官员、企业的诚信体现。这次邀请来自各地的网络大V和网络媒体一同前往贵州茶山,了解贵州茶的清洁化生产,感受贵州茶魅力。“贵州会因为拥有茶山更加美丽,而茶山、茶园、茶叶一定会成为贵州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推手,一个主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