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山河气韵 ——读刘宝静先生书画小记

  宝静先生如同他的名字一样。他说话不多,语速也不快,却在一种文静气质下把思想表达得十分彻底,甚至有些深刻。


1.jpg


  刘宝静,1957年生于贵阳,中国书法家协会编辑出版委员会委员,贵州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贵州省省管专家,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客座教授,贵州师范学院客座教授。


  山河气韵


  ——读刘宝静先生书画小记


  张旭光


  宝静先生如同他的名字一样。他说话不多,语速也不快,却在一种文静气质下把思想表达得十分彻底,甚至有些深刻。

宝静先生作品


  最近有幸读了他几幅书法和国画,我才真正读懂了他的内心世界,从而对这个人有了一个完整的理解,即在一贯保持文静的形式下,时刻涌动着壮阔的波澜,生发着灵妙的情趣。这正合了那个艺术的标准——平中见奇。


4.jpg

宝静先生作品


  作为心灵的物化,宝静的作品因此而表现出一种山河气韵。


  首先说大字的山河之气,开张雄浑,气象宏大。历史上的名家如颜鲁公的《裴将军诗》,李太白的《上阳台》,可谓山河气象。宝静先生从传统资源中选择了与其心灵相共鸣的元素,经过长期研悟、孕化,通过造型和线条的组合,实现了一种传统形式的现代表达。比如他的作品《远望》,便是草书与楷书的结合,线条的曲直配合加上墨色的干湿枯润变化,具有较强的时代感染力。《大道》二字,同样是直线与曲线的组合,线条则更加苍浑凝厚,碑帖结合,气势夺人。具有同样气象的还有他的大写意《石竹图》,水墨淋漓,率意之中多有浑厚之气。


5.jpg

宝静先生作品


  第二是小字的山河之韵,娓娓道来,自然而从容。他的行草《杜牧山行》,如山涧小溪,从容流畅;又如山中荆棘,淡然而鲜活。总之是一派自然,不做作,不雕琢,平和之中饶有情趣。他的仿石涛小写意《溪烟图》亦然,如同那个茅亭钓翁,悠然闲逸,如见宝静之雅怀。


6.jpg

宝静先生作品


  气象与韵致,皆自造型(结构)与线条中来。结构更具有基础性价值,线条则最见性情与审美品格。还有更重要的就是传统文化,这是中国所有艺术的土壤。十年前我说过,当代艺术家尤其是中国书画家,都需要静下来好好补补课,把我们的艺术土壤首先浇灌得十分肥沃。今天这依然是我们共同的课题。


7.jpg

宝静先生作品


  宝静先生多年担任业务组织领导工作,综合修养和素质比较高,我对他的书法前景充满信心。


  作者系中国书协原副秘书长、荣宝斋艺术总监


宝静先生作品赏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