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首家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将正式投入使用

  作为第六届人才博览会子活动之一,贵州省首家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将于3月25日上午在贵阳国际人才城挂牌,标志着该产业园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开启了全省人力资源服务业专业化、信息化、产业化发展新格局。


  近年来,随着全省经济迅猛发展、引才政策不断优化、立体交通逐步完善,贵州发展战略地位进一步提高,优势进一步凸显,人才集聚效应日益明显,全省人力资源服务业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


  从国家部署层面看,有明确的工作部署和相关要求。2014年,人社部与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加快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的意见》,对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作出了部署。从省级战略发展层面看,全省经济和产业发展急需人力资源服务的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作支撑。


  从全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方向看,通过创建产业园,将公共服务事业与人力资源服务企业聚集在有效区域内,促进资源聚集、实现集群发展,构成完整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链,规模化将上游人力资源输送到下游用工企业,从而推动集聚园区和辐射周边的产业实现更大更快的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从数据上看,截至2016年底,全省共有人力资源服务机构600多家,设立固定招聘场所310个,建立人力资源服务网站186个,全年营业收入12.6亿元。2016年度为省内用人单位提供人力资源服务14.6万人次,培训各类人员20.1万人次。


  “当前,建立全省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不仅是因为机会难得,更重要的是贵州发展的实际需要。”贵州省人才服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省人力资源服务业面临着机构分散、服务碎片化、服务业态低端、产品同质化、配置方式传统单一等问题,难以满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


  该负责人认为,这些问题亟需通过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化发展方式去推动解决。全省首家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


  根据规划,该产业园将通过有效整合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各类优惠政策,全面开展招商引资,推进产业园市场化建设,打造人才服务全方位服务链,推动创新发展,将产业园建设成为人力资源集聚基地、产业孵化基地和服务产品创新基地,为全省深入实施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和重点产业转型升级以及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服务保障。


  具体操作中,该产业园将通过整合人才和就业公共服务项目入驻园区、开放利用人社部门可公布数据资源、提供购买政府公共服务、合作开展优质项目孵化等方式,实施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及人才引进奖励措施,到2020年实现10家以上国内外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入驻产业园,培育和孵化50家本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


  据悉,贵州也将以该产业园为平台,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业与互联网、金融等产业跨界融合,致力打造“互联网+人才资本+人力资源服务”的一体化服务平台。预计到2020年,该产业园将实现产值9亿元,税收2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