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哪些乡村人才最紧俏?这本白皮书讲得很详细

文/图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任诗音 见习记者 周梓颜


  3月20日,记者从贵州省第六届人才博览会发布会上获悉,此次人才博览会助力脱贫攻坚,发布了《贵州省助力深度贫困县与极贫乡镇脱贫攻坚人才需求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聚焦贵州省乡村人才的需求状况。


微信图片_20180320113710.jpg

发布会现场


  据悉,《白皮书》编制采用了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相结合的方法,历时三个多月,调研范围覆盖了我省14个深度贫困县和20个极贫乡镇,累计220个乡镇。


  《白皮书》指出贵州省乡村人才队伍存在脱贫攻坚存量人才素质偏低、人才需求缺口较大,需求量排在前三位的新型职业农民(指具有科学文化素质、掌握现代农业生产技能、具备一定经营能力,以农业生产、经营和服务作为主要职业,以农业收入作为主要生活来源,且居住在农村或集镇的农业从业人员)、乡村产业人才、乡村基础教育人才较为缺乏,人才增量推进乏力,专技人才能力有限等问题。


  会上,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朱桂云表示,人才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农村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的引领力量,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具有重要地位。此次编制《贵州省助力深度贫困县、极贫乡镇脱贫攻坚人才需求白皮书》,就是为了进一步聚集脱贫攻坚人才,实现靶向引才、精准引才。


  朱桂云介绍,《白皮书》的编制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具体实践。在整体把握脱贫攻坚形势任务和现有人才支撑情况的基础上,聚焦贵州省贫困县、乡的现实人才需求,将脱贫攻坚人才聚焦在乡村产业发展、乡村社会治理、乡村基本公共服务、新型职业农民等四个方面,将乡镇脱贫攻坚人才具体细分为乡村产业发展人才、乡村基础教育人才、乡村社会治理人才、乡村文化事业人才、乡村医疗卫生和新型职业农民六类人才。


  此外,《白皮书》中发布的这几类人才需求状况,涵盖了这些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人才需求状况、人才需求紧缺程度和人才需求指数,绘制了人才需求地图,汇聚了各乡镇未来人才需求的总量、类型分布和紧缺程度等,实现脱贫攻坚人才需求状况可视化、需求匹配便捷化。为政府部门在制定和调整脱贫攻坚人才引进和培养相关政策提供决策参考,进而实现脱贫攻坚人才开发与脱贫攻坚需求的精准对接,提升脱贫攻坚人才资源开发与配置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