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共产党贵州历史》第二卷(1949—1978)在贵阳首发

  文/图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杨霞


  3月19日下午,由中共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主办的“《中国共产党贵州历史》第二卷(1949—1978)首发式”在贵阳举行。

DSC_0645_看图王_副本.jpg

首发式现场

  《中国共产党贵州历史(第二卷)》(1949-1978)(以下简称《二卷》),是中共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根据中央党史研究室的要求进行中共地方党史研究的重要课题,是继《中国共产党贵州历史(第一卷)》(1921—1949)出版后,编著的又一部地方党史基本著作。


  据了解,《二卷》全书近40万字,以时经事情、以放带论,论从史出为写作原则,力求以确凿的史实和鲜明正确的观点反映自1949年11月贵州解放至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的29年间,贵州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历史。

20180201040803587_副本.jpg

《中国共产党贵州历史》第二卷是贵州省党史部门近20年史料征集,历时10余年精心组织编写所取得的重要成果。


  全书分为四编。第一编为从贵州解放到向社会主义过渡(1949年11月—1956年9月),集中描写了贵州各地的解放、人民政权的建立、土改运动及贵州剿匪、“三反五反”等重要历史时段;第二编为社会主义建设在探索中曲折发展(1956年9月—1966年5月),着重叙述了人民公社、大跃进时期的贵州,以及贵州国民经济的调整、“四清”运动的开展等史实;第三编为“文化大革命”的十年(1966年5月—1976年10月),不仅客观记叙了“文化大革命”中的动乱场面,也深刻描述了在纠正极左思潮中贵州的努力和贵州三线建设的艰难发展等历史画面;第四编为在徘徊中前进和迎来历史的伟大转折(1976年10月—1978年12月),详细描绘了揭批查“四人帮”运动与贵州国民经济的复苏、拨乱反正的初步开展等重大历史事件。


微信图片_20180319193218_副本.jpg

首发式上,主办单位还向来自驻黔部队、高等院校、企业、社区等单位代表进行了现场赠书


  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杜丹在首发仪式上表示,《中国共产党贵州历史(第二卷)》的出版发行,既是党史部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际举措,更为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供了鲜活教材。


  据悉,目前省内新华书店及各大书店将全面上架《中国共产党贵州历史》第二卷,中共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还将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向各级党委、政府机关,驻黔部队、大中小学校、企业、社区及农村提供此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