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今天的贵州为何成为人才的集聚之地?

文/当代全媒体见习记者 孙远铭


  自2013年起,贵州已连续成功举办五届中国贵州人才博览会,引进了大量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截至目前,全省人才资源总量超过450万人。


  3月24日至25日,以“广聚天下英才谋发展 共建多彩贵州新未来”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国贵州人才博览会将在贵阳举办。据了解,目前在“中国贵州人才交流合作网”上登记的人才数量已经达3000余人,硕士以上学位的人才近千人,其中不乏有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知名高校的毕业生。今天的贵州,何以成为天下优秀人才的向往之地、集聚之地和创业之地?


  发展前景广阔


  近年来,贵州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以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9%,增速连续7年保持全国前三位,总量突破万亿元、达到1.35万亿元;全省贫困发生率从26.8%下降到8%以下,创造了全国脱贫攻坚“省级样板”。贵州强力推进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经济社会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变化,前景无限好。


  生态优越、文化多彩


  在贵州,多姿多彩的各民族文化传统和生活习俗保存完好,创造了“一山不同族,五里不同俗,十里不同风”的缤纷“千岛文化”奇观。“侗族大歌”、“金绣银饰”等贵州文化品牌逐渐升温,遵义会议、黎平会议等等红色文化闻名于世,贵州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大幅提升。年均气温15.6℃以及全省森林覆盖率达55.3%的优越生态环境,更是让贵州享有“天然大氧吧”“天然大空调”“生态大公园”的美誉。


  区位优势便利


  作为我国西北、西南各省南下出海的主要通道和东盟自由贸易区东进、北上的主要陆路枢纽,贵州已是一个不可或缺的经济“中转站”。在珠江-西江流域中,贵州上联云南“桥头堡”,下接广西北部湾、广东珠三角,是经济带承东启西联南的重要结合部,也是连接“一带一路”的重要门户。而丰富的自然资源、生态资源、矿产资源,对高层次人才极具吸引力。


  产业需求旺盛


  从贵州获批建设的遵义综保区、贵阳临空经济示范区,安顺高新区升格为国家级,到获批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生态文明试验区、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贵州蕴藏着大量的创新创业机会。“双千工程”、“双培育”行动计划、“5个100工程”和 大数据、大健康、大旅游产业发展风生水起,这些都成为吸引高层次人才的重要因素。


  政策红利多


  《贵州省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关于进一步实施科教兴黔战略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决定》《关于加快人才培养引进加快科技创新的指导意见》《贵州省“百千万人才引进计划”实施办法》……近年来,省直相关部门制定出台了50余个配套政策措施及方案,从人才培养引进、评价激励、服务保障等方面,构建完善了“1+3+N”的人才政策体系,从量身定制“绿卡”服务制度到实施“1+10”服务项目,实现高层次人才“进得来”“留得住”“过得好”。


  服务质量高、培养力度强


  不仅要千方百计留住人才,更要不断提升人才能力。贵州省各地累积建成人才公寓8200余套,提供人才公租房15000套,切实解决人才安居问题,实现高层次人才的“拎包入住”。与此同时,贵州还为人才量身定制“能发展”的机制,启动实施了“高层次创新型人才遴选培养计划”,从各市(州)、县(市、区)选派一批有发展潜力的优秀青年人才,送往省内外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或省级人才基地等进行研修,加快提升人才的创新创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