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黔东南州脱贫攻坚成效如何? 这份成绩单你不得不看!

  连日来,由贵州省人大常委会主办,贵州省委宣传部指导,当代贵州期刊传媒集团组织实施的“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脱贫攻坚看贵州”图片展在全国两会贵州代表团驻地展出,吸引了代表和媒体的广泛关注。


1.2018年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观看“脱贫攻坚看贵州“图片展。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张丽 摄.jpg

  2018年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观看“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脱贫攻坚看贵州“图片展。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张丽 摄


123.jpg

  2018年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国务院机关党组书记、副秘书长,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书记,财政部部长肖捷观看“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脱贫攻坚看贵州“图片展。图片展。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张丽 摄


3.3月9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州长罗强参观“脱贫攻坚看贵州”图片展第二轮展出。.jpg

  2018年3月9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州长罗强参观“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脱贫攻坚看贵州“图片展。图片展第二轮展出。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李森 摄


  本次展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展示全省上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只争朝夕、苦干实干,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思路举措以及脱贫攻坚“四场硬仗”取得的显著成就。


从江县香禾糯喜获丰收。.jpg

从江县香禾糯喜获丰收


丹寨县排调镇方胜村椪柑种植基地,果农分拣刚采摘的椪柑。.jpg

  丹寨县排调镇方胜村椪柑种植基地,果农分拣刚采摘的椪柑。


榕江县乐里镇保里村群众发展香羊养殖。.jpg

榕江县乐里镇保里村群众发展香羊养殖


  黔东南州选送的图片在本次展览第三轮集中展出,展现了黔东南州脱贫攻坚的显著成效。


榕江县两汪乡元帅村贫困群众发展林芝种植。.jpg

榕江县两汪乡元帅村贫困群众发展林芝种植


  过去五年,黔东南州贫困人口从2013年初的147.74万人,减少到现在的55.6万人;贫困发生率从37.98%下降到13.6%,下降了24.38个百分点;施秉、麻江、三穗、岑巩、台江、天柱、雷山、黎平、锦屏和丹寨10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按照省级标准实现“减贫摘帽”;舟溪、旁海等142个贫困乡镇实现“减贫摘帽”;贫困村从1853个减少到1510个。


黎平县发展养殖业助推农户脱贫。图为德蒿生态农场。.jpg

黎平县发展养殖业助推农户脱贫。图为德蒿生态农场


黎平县民族手工绣品评选活动现场,当地“绣娘”在展示自己的侗族手工绣品。.jpg

  黎平县民族手工绣品评选活动现场,当地“绣娘”在展示自己的侗族手工绣品。


图为麻江药谷江村菊花产业基地。.jpg

麻江药谷江村菊花产业基地


图为国内最大的蓝莓种植基地——麻江生态蓝莓产业示范园。.jpg

  国内最大的蓝莓种植基地——麻江生态蓝莓产业示范园


  黔东南州围绕3个深度贫困县,4个省级极贫乡镇,20个州级极贫乡镇,1038个深度贫困村,全力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以“脱贫、摘帽、增收”为目标,大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健全产业链条,加快推进绿色农产品“泉涌”行动,积极创建“中国有机第一州”,重点发展蔬菜、茶叶、生态家禽、食用菌、中药材等五大产业。同时,依托自身资源优势,按照“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思路,分别制定了香猪、烤烟、花卉、蓝莓、油茶产业扶贫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发展有市场前景、贫困户参与度高和受益面大的特色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