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发送旅客379万人,贵州铁路创春运旅客发送新高

文/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任诗音


  3月12日,为期40天的春运终于落下帷幕,贵阳车站管辖的贵阳站、贵阳北站、贵阳东站累计发送旅客达379万人,较去年同期增加49万,创历年春运旅客发送新高。

  今年春运为方便旅客出行,贵阳车站实行"售退分开"、"售取分开"的方式,设立取票专窗和退票改签专窗,并安排专人加强售票区域旅客购票引导以及自助购、换票设备的巡视,保证旅客购票流线顺畅,不拥挤、不排长队。

  此外,该站利用揭示、揭挂、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及时公布剩余车票、列车加开、中转换乘等信息,广泛宣传电话订票和互联网售票等多种购票方式,切实做到"想旅客之所想,急旅客之所急"。

  据了解,春运期间客流主要由探亲、学生、旅游以及商务流构成,集中方向省外以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成都、重庆、昆明等地为主,省内以六盘水、遵义、凯里、都匀方向居多。旅客出行的最高峰贵阳站是在2月10日,发送旅客5.1万人;贵阳北站是在2月22日,发送旅客6.7万人;贵阳东站是在3月9日,发送旅客1.1万人。

  贵州铁路部门表示,虽然春运已经结束,但未来一段时间内,客流高峰仍将持续。从3月13日的客票预售情况看,华东方向的普速硬卧相对较为紧张,但高铁仍有余票。

  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出行时尽量采取互联网购票、手机订票、电话订票、自动售票机、代售点等方式提前购(订)车票,减少到车站排队购票。同时,请旅客们提前安排好自己的行程,互联网购票的旅客可以错峰取票,避免乘车前临时取票旅客较多,耗时较长,耽误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