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直击两会|货车帮:贵阳对我们不是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


  文/图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闵捷


罗鹏.jpg

  全国人大代表、满帮集团联席总裁、货车帮CEO 罗鹏


  货车帮四年前落户贵阳,如今已成为西南地区唯一的估值超过20亿美元的互联网“独角兽”企业。“四年的时间,我们从一个几乎可以说是名不见经传的企业走到今天,如果没有贵州贵阳的扶携,我们绝对不可能走到今天。”全国人大代表、满帮集团联席总裁、货车帮CEO罗鹏说。


  “货车帮2014年3月份到贵阳,公司不到100人,整个平台3万家货主,8万多辆车。目前,我们满帮集团拥有7000名员工,平台上125万家物流企业(货主),超过520万辆中长途货车。中国2800多个县级行政单位,我们的货源覆盖2670个。中国340个地级城市,我们的服务网点遍布中国除西藏、海南以外的所有地级城市。”罗鹏说出这一组数据时言语间充满自豪。


  2017年11月,在贵州省委省政府、贵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推动下,货车帮和行业内互联网的另外一家“独角兽”企业——江苏运满满成立了重组后的满帮集团。腾讯、百度、世界银行、红杉资本、高瓴资本等等世界顶级投资商都选择了这家企业。


  相隔一个座位上的全国人大代表、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晏插话道:“我补充一句,你们是目前中国最大的互联网物流企业,这么说没问题吧?”


  罗鹏笑了笑:“没问题!”


微信图片_20180310214347.jpg

  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晏(左一)和罗鹏(右一)进行对话


  2015年中国互联网风起云涌的时候,互联网+物流行业是资本最热衷投入的行业之一,最多的时候有170多个APP,最终货车帮留了下来。“2014年5月我们到贵阳第一次融资,当时的估值是1亿美金,现在则是20亿美金”。


  但是这样的企业为什么会诞生在贵阳?


  “四年前我们到贵阳时,看到一个广告牌上写着:因为大数据,贵阳第一次站在了世界前列,这让我们十分激动。后来我不止一次地讲,之所以选择贵阳,因为这里有一群懂我们的人。”罗鹏说。


  贵阳市怎么“懂”货车帮的?罗鹏讲了两个故事——货车帮去贵阳的职业技术学院招聘,学生都都不敢跟着货车帮到外地去上班,怕货车帮是皮包公司、传销公司,是政府的领导陪着企业到学校招聘,陪着学校负责人到公司、到开发区参观指导,甚至陪着学校老师把学生送到广州实训。2015年那次招聘也成为了货车帮最重要的人才储备。


  在互联网企业发展遇到困难,一定程度上不被社会所接受,甚至影响企业发展信心的时候,《贵阳日报》出了一篇社论,专门阐述怎么看待新业态,怎么看待新模式,让罗鹏和所有货车帮的员工看到后心里是温暖的、是坚定的。


  “过去四年时间,在我们最弱小的时候,贵阳对我们不是锦上添花,而是真正的雪中送炭。”罗鹏掏心窝子的话,或许就是贵阳、贵州能够把大数据产业发展好的根本原因——他们“懂”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