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直击两会|陈晏:贵阳经济增速连续5年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

文/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韦一茜

图/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汪枭枭


1.jpg

全国人大代表、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晏


  “2017年,贵阳经济总量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第19位,提升了2位,经济增速连续5年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在全国两会贵州代表团第四场集中访谈上,全国人大代表、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晏自信地对媒体说。

  2017年,贵阳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537.96亿元、增长11.3%,五年翻了一番,五年年均增长13.1%,城市综合实力在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中位列第41位,比2016年上升9位。

  此外,贵阳市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2186元、14264元,年均增长9.2%和10.%;森林覆盖率提高到48.66%,年均提高1个百分点,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5.1%,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位居第9位。

  “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发展成绩,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得益于发展大数据迸发的创新创造伟力。”陈晏说。

  近年来,贵阳发挥省会城市创新优势、资源优势,率先驶入大数据蓝海、率先挖掘大数据价值。2017年8月,贵阳提出打造“中国数谷”,明确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深化大数据“聚通用”、优化大数据产业发展空间布局、运用大数据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大数据创新能力体系建设、加强大数据及网络安全保障等。

  2020年,贵阳将初步完成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试验区、大数据及网络安全示范试点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