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点赞贵州|省委政研室主任李裴:贵州正在撕下贫困标签

  • 作者:
  • 编辑:杨仪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3-10 16:45:08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理论工作解疑释惑、凝心聚力的作用,省委宣传部组织编写了通俗理论读物《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贵州发展2017》。本书紧密结合实际案例,总结了贵州 2017 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深入浅出地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贵州发展新成就、新经验及背后的理论逻辑。本网摘选十个章节的专家点评文章,以“点赞贵州”专栏系列推出,以飨读者。


timg (1).jpg

中共贵州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省委改革办主任 李裴


  党的十九大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要求贵州把脱贫攻坚作为重中之重,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这对贵州脱贫攻坚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花茂全景 花茂村村委会供图.jpg

依托优美的田园风光和新农村建设,遵义市播州区花茂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世代躬耕的村民从此吃上“旅游饭”。图为花茂村一角


  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重中之重是打赢脱贫攻坚战。贵州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下大力打好以农村“组组通”公路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这“四场硬仗”。


赤水石斛花喜获丰收(刘荣誉 摄).jpg

赤水市成为贵州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图为赤水石斛花喜获丰收


  在实践中,形成了坚持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投入方式,坚持集中优势兵力打攻坚战,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等成功经验和有益启示,很多创新举措走在全国前列,创造了全国脱贫攻坚的“省级样板”。


3-3-1 2017年贵州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20万人,易地扶贫搬迁76.3万人。图为服务功能齐全的惠水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明田安置点。.jpg

2017年贵州实施易地扶贫搬迁76.3万人,超额完成国家下达计划。图为服务功能齐全的黔南州惠水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明田安置点


  今天的贵州不再垫底、不再是落后的代名词,正在撕下贫困的标签,贴上靓丽的名片!


3-4-1 2017年12月,贵州省发改委出台《省发改委关于支持14个深度贫困县“一县一业”产业扶贫的意见》,以推进深度贫困地区“一县一业”产业扶贫加快发展,榕江县发展蔬菜产业。图为榕江供港蔬菜基地。吴昊 摄.jpg

2017年12月,贵州大力推进深度贫困县“一县一业”产业扶贫,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形成具备自我发展能力的经济载体。图为黔东南州榕江县供香港蔬菜基地


  目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倒计时,形势催人,任务艰巨,绝不能有丝毫的犹豫徘徊和心不在焉。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转化为磅礴力量,以“贫困不除、愧对历史,群众不富、寝食难安,小康不达、誓不罢休”的坚定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定不移地用苦干实干业绩诠释对党的忠诚,绝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嘱托和期望,大力培育和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夺取同步小康决定性胜利。(作者系中共贵州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省委改革办主任


有投影新时代  书籍效果图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