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点赞贵州|贵州省文史馆馆长顾久:新时代贵州精神助力明天更美好

IMG46968210329.jpg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理论工作解疑释惑、凝心聚力的作用,省委宣传部组织编写了通俗理论读物《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贵州发展2017》。本书紧密结合实际案例,总结了贵州 2017 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深入浅出地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贵州发展新成就、新经验及背后的理论逻辑。本网摘选十个章节的专家点评文章,以“点赞贵州”专栏系列推出,以飨读者。


  u=2195142277,969782943&fm=27&gp=0.jpg

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文史馆馆长顾久


  周恩来总理1960年到贵州时说:“贵州山川秀丽,气候宜人,资源丰富,人民勤劳,只要贵州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加强团结,努力工作,那么,贵州的社会主义建设必将后来居上,大有希望。”


  50年后,贵州遭到特大旱灾,温家宝总理来调研时说:“我们的基层干部给我上了一课,冷洞村‘不怕困难、艰苦奋斗、攻坚克难、永不退缩’的精神,就是贵州精神,这种精神比物质还要宝贵。”


  微信图片_20180309100305.jpg

  打通思想的隧道,拉直发展的弯道。图为黔西南州晴隆县“二十四道拐”


  进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代表团说,他对贵州“充满新的期待”,希望贵州“大力培育和弘扬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精神”,以续写新时代贵州发展新篇章,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


  微信图片_20180309101646.jpg

  贵州脱贫攻坚主战场上涌现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图为2017年11月贵州脱贫攻坚群英谱发布仪式现场


  三代领导人话语各异,但都有共同点:贵州多山,发展条件相对艰苦,发展进度相对滞后,因此是“后来居上”“后发赶超”。怎样克服困难?前提正是“团结”——团结于党,相互团结,团结大众。另外,不畏困难、拥有信心、努力实践,因此才会有“攻坚克难”“奋进”“拼搏”“苦干实干”的新时代精神。进入了新时代,需要工作有全新的境界,所以还特别强调当今必需的“创新”精神。


  10-3-2  艰难不退缩,挫败不气馁,黄大发用一个共产党员的毅力和信念,带领草王坝人凿通一条万米“生命渠”。图为黄大发与“大发渠”.jpg

  老支书黄大发带领草王坝人凿通一条万米“生命渠”。图为黄大发在巡渠


  贵州上承 600 年,下启新时代,产生了一些杰出的人才。比如王阳明悟道,探求出“知行合一”;第一个疏请设立京师大学堂(今北京大学前身)的李端棻;华之鸿重德修文,经营文通书局……这些杰出先辈具有独立、民主的精神,才能滋生出科学精神,塑造了历史上的贵州精神。


  为科学事业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用无私奉献的精神谱写了精彩的科学人生。图为“天眼之父”南仁东.jpg

  “天眼之父”南仁东为科学事业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用无私奉献的精神谱写了精彩的科学人生。图为南仁东生前在FAST工地


  进入了新的时代,得到党中央的关怀和鼓舞,特别是改革开放来的种种要素,贵州人理当也能够迈出新的步伐,跟上新的时代。


  10-4-1  今天的贵州不再垫底,不再是落后的代名词。穷则思变,变则亨通,一个个落后的标签正在被勤劳勇敢的贵州人撕去,取而代之的是一张张亮丽崭新的名片。图为贵阳市观山湖区.jpg

  贵州正在贴上一张靓丽的名片。图为贵阳国际会展中心鸟瞰


  贵州正在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百姓富不仅是物质上的,也是精神上的;生态美不仅是自然生态之美,也是人文生态之美。有了新时代贵州精神上的大境界,贵州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作者系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文史馆馆长)


  有投影新时代  书籍效果图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