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热词|塘约经验

微信图片_20180307192801.jpg


  综合整理/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聂兵


在绿水青山环绕的安顺市平坝区塘约村,“穷则思变”4个红色大字立在村口的山头,见证了3年多来塘约村由“穷”变“富”的历程.jpg

在绿水青山环绕的安顺市平坝区塘约村,“穷则思变”4个红色大字立在村口的山头,见证了3年多来塘约村由“穷”变“富”的历程。


  “穷则思变,不破不立”。这个自古以来为人所知的道理,在贵州的贫困地区显得更为珍贵。


  塘约村——贵州省的一个普通村落,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塘约村党支部书记左文学组织全村党员和干部群众因势利导、因地制宜,积极探索,通过改革创新,实现了从省级二级贫困村向“小康示范村”的华丽转身。


开进塘约村的校车。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杜朋城 摄影.jpg

开进塘约村的校车。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杜朋城 摄


  塘约村以党建为引领,紧密结合自身实际,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改革推动、合股联营、村民自治、共同富裕”的新时期脱贫攻坚之路,极大地释放了农村深化改革红利。通过三年时间,集体收入从一张白纸到2017年的312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从不足4000元到2017年的11200元。


塘约村 当代贵州记者 班浪 摄 (6).jpg

塘约村全景。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班浪 摄 


  此外,塘约村抓住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的机遇、对全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等“七权”进行精准确权。成立以村党支领导的合作社,探索实施“村社一体,合股联营”发展模式,创新乡村治理“红九条”,推动农村产权改革,激活库存资产,资源变资本,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三变”措施。为农村脱贫打造了“塘约经验”,成为西部贫困地区农村改革的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