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春风行动|产业花开深贫县

IMG46968210329.jpg

  

文/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邓国超 付松


  贵州省遵义市正安县坚持“适宜区域上果蔬、因地制宜种药材、尊重环保抓养殖、精心培育护特色”原则,抓新不放旧、抓短不放长、抓大不放小,全县产业发展呈现出生机勃勃的生动景象。


正安县国际吉他产业园。(赵永章 摄).jpg

正安县国际吉他产业园。 赵永章 摄


  现代产业活力十足


  嘀嘀!嘀嘀!


  2月25日,春节假期之后的第一个周末,正安国际吉他产业园内一片繁忙。贵州贝加尔乐器有限公司电商平台的网上销售业务员韩冲和40多位同事一起,有条不紊地处理着来自重庆、浙江、上海、广东等地的网上订单。


  在贝加尔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激光开料、合桶、裁边、打磨等各条流水线机声轰鸣,工人们干得热火朝天。


  这个由返乡农民工创办的企业集群,曾演绎过一年建成投产的正安速度,也曾弹奏过漂洋过海的销售“神曲”。


  “当初也没有想到会有这样好的发展,一把吉他成就了一个产业,为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作出了积极贡献。”正安经济开发区工业经济处处长谢润学感慨。


  “成立一个自己的品牌,销售自己的产品。”这是贵州贝加尔乐器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山一直以来的梦想。


  他的这一梦想,在吉他产业园内得以实现:线上线下日销售吉他2000余把,曾获得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点赞。


  如今,正安国际吉他产业园入驻相关企业39家,集聚效应和抱团作用明显增强,并逐渐成为正安的特色产业和亮丽名片。


  2017年,园区实现吉他生产510万把,产值51亿元,创税3亿元,解决就业9242人,解决贫困人口就业1160人,带动4640人脱贫。


正安方竹满山岗。( 陈鹏 摄).JPG

正安方竹满山岗。 陈鹏 摄


  传统产业走出新路


  地处大娄山腹地的桐梓、正安、绥阳一带,方竹笋可谓一个小有名气的传统产业,很多农民靠它增收致富。


  优势在山,潜力在山。正安县桴焉镇依托方竹面积占全县四分之一的有利条件,把方竹发展作为脱贫攻坚的长效产业来抓,实现了统一规划、统一实施、统一技术规范,确保方竹产业有序推进。


  在此之前,正安的方竹产业一直处于相对落后的状态。


  2017年12月,贵州省发改委出台《省发改委关于支持14个深度贫困县“一县一业”产业扶贫的意见》,正安县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打好产业扶贫攻坚战。


  “我们利用正安生态良好、气候宜人、土地肥沃无污染等有利条件,因地制宜形成了白茶、方竹等长线产业,绿色蔬菜、生态养殖等短效产业,打造出新旧交替、长短结合、季节相替、大小适中的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产业。”遵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正安县委书记邓兆桃说。


  2018年,正安将对原有22万亩方竹林进行改造,并逐年新发展方竹48万亩,到2020年全县方竹林面积达70万亩,产量达21万吨,总产值达8.4亿元以上。


正安县和溪镇马鞍村种兔养殖基地。(正安县委宣传部供图).JPG

正安县和溪镇马鞍村种兔养殖基地。正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创新模式推动发展


  正安县和溪镇马鞍村位于芙蓉江河谷地带,山高坡陡,土地贫瘠,过去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2016年4月,贵州省委宣传部同步小康驻村工作队的到来,让马鞍村的面貌有了新变化。


  为了破解产业发展难题,驻村工作队通过走访村里的党员、能人和贫困户,总结提炼出“两投入三联结”的脱贫产业发展模式。


  据正安县委常委、副县长、马鞍村第一书记李刚介绍,“两投入三联结”脱贫产业发展模式,就是通过将国家或集体资产的所有权和经营权进行分离,实现“集体投资、能人投力”的生产要素两投入,并通过利益联结,形成集体、村民(贫困户)、能人共同分红的利益共享三联结。


  2017年3月,按照“两投入三联结”模式,马鞍村引进了正安县旭民种养殖发展有限公司,投资912.5万元建起了存栏6000只种兔养殖基地(年出栏兔仔30余万只),利益联结500户贫困户,每户每年保底分红1800元。


  2018年,通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马鞍村将集中种植1200亩核桃、600亩辣椒、500亩白茶、300亩野木瓜、300亩桃树、160亩卷丹百合,还将新建一个中型茶叶加工厂。


  “今年马鞍村集体经济收入将超过50万元,利益联结马鞍村及周边5个村贫困户575户,每年分红100万元以上。”李刚说,实现整村脱贫致富奔小康,马鞍村有信心、有底气。


  延伸阅读:贵州热词|一县一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