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热词|春风行动

综合整理/当代贵州全媒体见习记者 孙佳芬


  一年之计在于春。新春伊始,贵州省委、省政府发布2018年脱贫攻坚春风行动令,拂遍黔贵大地,吹响了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迈上乡村振兴新征程的嘹亮号角。


  根据安排,贵州今年将再减少贫困人口120万人,16个贫困县实现“摘帽”,2500个贫困村退出。为确保实现连战连胜,“春风行动”将持续到今年6月30日,期间将重点推进产业扶贫、农村公路“组组通”、易地扶贫搬迁和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四场硬仗”。


  春风行动之产业扶贫


  贵州利用春耕生产的有利时机,坚决打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攻坚战。


  全面推行“五个到村到户到人”,全力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取得革命性突破。完成玉米调减500万亩,蔬菜种植1400万亩(次),投产茶园560万亩,食用菌种植12万亩(亿棒),中药材种植345万亩,生态家禽出栏8000万羽、禽蛋7.5万吨;100%的贫困村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100%的贫困人口参加农民专业合作社,100%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技术团队覆盖。


在禾丰乡的万亩茶场里,村民正在栽种茶树苗。 通讯员周继 摄.jpg

在禾丰乡的万亩茶场里,村民正在栽种茶树苗。周继 摄


  春风行动之农村公路“组组通”


  贵州提出,要高质量打好以农村公路“组组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硬仗,进一步夯实贫困地区脱贫基础。加快农村“组组通”公路建设,新增农村“组组通”公路1.5万公里,新增投资100亿元,占年度投资任务50%,覆盖235万人,其中贫困人口35万人。


贵州 农村公路 毛细血管 畅 小康能量足.jpg

贵州农村公路


  春风行动之易地扶贫搬迁


  为确保“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区困难群众迁居发展致富,贵州提出要高质量打好易地扶贫搬迁硬仗,实行全面城镇化集中安置,全部以县为单位集中建设管理,以岗定搬、以产定搬,鼓励跨行政区域搬迁。


  3月底前,2018年度132个搬迁项目全部开工,6月底主体工程形象进度达30%以上;完成2017年度251个搬迁项目建设任务,76万搬迁人口全部搬迁入住,其中贫困人口68万人。


贵州 易地扶贫搬迁户 新地新家迎新春.jpg

易地扶贫搬迁户在新家迎新春


  春风行动之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


  为高质量打好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硬仗,兜实兜牢脱贫攻坚网底。贵州提出,要全面落实教育精准扶贫政策 、“四重医疗保障”和农村“危改”任务。实现66个贫困县农村学前教育儿童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实现深度贫困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全覆盖、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卫生室建设全覆盖、农村中小学校医务室标准化建设全覆盖;2018年度农村“危改”“三改”任务开工率达80%,竣工率达20%,4类重点对象和深度贫困地区存量危房“危改”“三改”开工率100%,培训农村建筑工匠带头人1万名左右。


贵州义务教育走出新路子 新教室.jpg

贵州义务教育走出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