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点赞贵州 | 中宣部慈爱民:跨越是贵州前进乐章的主旋律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理论工作解疑释惑、凝心聚力的作用,省委宣传部组织编写了通俗理论读物《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贵州发展 2017》。本书紧密结合实际案例,总结了贵州 2017 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深入浅出地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贵州发展新成就、新经验及背后的理论逻辑。本网摘选十个章节的专家点评文章,以“点赞贵州”专栏系列推出,以飨读者。


效果.jpg

通俗理论读物《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贵州发展 2017》


timg_meitu_1.jpg

中宣部党建杂志社社长 慈爱民


  关于贵州,我的脑海里总浮现出两幅截然不同的画面,这两幅画面相隔30年。


  第一幅画面,是1987年4月,我在回京途中,专程绕道黔西南州贞丰县。我眼中的贞丰县城;狭窄的街道、破旧的民居、拥挤的集市……面对这样的画面,我惆怅而去。


  第二幅画面,出现在30年后的2017年9月。在硕果累累的秋天,我来到贵州遵义湄潭县参观新农村建设。这里是典型的黔北山区,如今展现在面前的是一幅宛若仙境的图画:宽阔通达的高速公路,坐落于绿树丛荫之中的乡村民居,繁华而整洁的湄潭县城,占地约27平方公里的郁郁葱葱的茶园,如浩瀚无垠的大海一般令人震撼。


  两幅画面反映了黔地30年间的巨大变化,完全可以为贵州的发展作出精彩的注脚。


作为贵州临空经济的重要支撑,图为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全景.jpg

贵州着力打造国家级开放平台。图为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全景。


  改革开放40年来,贵州乘上了国家发展的高速列车,享受了国家加大中西部开发和扶持的许多政策红利。2016年8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建立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在对外开放平台建设、国际金融合作、重大项目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出台了多项有力措施,极大地促进了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水平。


中国铝业贵州分公司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大力推进铝产品合金化,向铝产业链下游延伸,实现产品技术“退低进高”。图为90合金棒生产现场。王杨 摄  贵铝供图.jpg

中国铝业贵州分公司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实现产品技术“退低进高”。图为90合金棒生产现场。


  快速发展中的贵州,守住了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双千工程”成为贵州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打造工业升级版的关键一招,成为扩投资、稳增长、优结构、促脱贫的关键手段,产生了巨大的效益。“千企引进”,给贵州经济增长注入了强劲的动能,而“千企改造”,则积极化解产能严重过剩造成的矛盾,点燃了传统产业脱胎换骨、转型新生的希望之火。


2017年2月,六盘水市“三变”改革被纳入中央一号文件,图为贵州六盘水市盘州市娘娘山生态农业旅游园区。.jpg

2017年2月,贵州六盘水市“三变”改革被纳入中央一号文件。图为盘州市娘娘山生态农业旅游园区。


  创新发展思路,努力实现后发超越。贵州人民勇于探索改革,锐意创新,在脱贫攻坚中推行“三变”改革的成功实践,就是明证。我们可以得出一条基本结论:改革始终是贵州发展的最强音,开放是贵州腾飞的助推器,跨越是贵州前进乐章的主旋律。(作者系中宣部党建杂志社社长)


湄潭万亩茶海  卢现艺摄.jpg

贵州通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促进资源变资产,激活了沉睡资源。图为遵义市湄潭县万亩茶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