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先锋网 > 要闻 > 正文

【领航新征程】救助站的故事:总有一些人与事 温暖贵阳的冬天

作者:聂兵 编辑:田旻佳 来源:当代先锋网 发布时间:2018-02-22 20:21:01

文/图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聂兵


  在贵州贵阳,冬天虽湿冷但却暖意暗涌。贵阳市2月平均气温4℃—10℃,每天下午6点,总有一辆车从龙洞堡贵阳市救助管理站驶向市区。车上载着棉被、衣物,每每经过工地、医院、车站、广场、人行过街天桥等公共活动区域附近,车子都会放慢速度,乘坐的人会向外多看几眼。


1.jpg

贵阳市救助管理站救助专用车


  在寒冬腊月时节,这辆缓缓行进的车里坐着谁?他们在做什么?


  他们在搜寻


  2月19日19时30分,人民广场。车上下来了两人——老邓和老刘,其中一人手里拿了一套衣物,径直往人民广场地下通道走去。明亮的通道里,一个拾荒人员在整理着一天收获的“成果”。


12.jpg

人民广场地下通道里的拾荒人员


  “天冷了,到农民工寄宿点去睡吧,就在贵惠路,可以睡觉、洗澡、烤火,不收钱。”老刘说道。


  “不去,我东西还没卖。”拾荒人员一边回答,一边麻利地拾掇着。


  “下雨了,外面冷得很,你睡在这里不是办法。”老刘拉家常一样地和拾荒大哥聊着,“东西放在这儿也不安全,我们给你一套保暖衣服,你卖了东西就过去睡。”拾荒人员接过衣物,嘴上满口答应。面对经常关照自己的老邓老刘,他已经熟悉到不用讲客套话了。


  由于市区人口密集、人流量大,能回收的东西更多,成了拾荒人员不愿去“爱心寄宿点”的原因。“劝了好几遍了,但是他们觉得不方便就是不愿去。”老刘不由得感慨起来。


  20时00分,贵阳市火车站。在火车站一家银行门口,六七个人坐在阶梯上抽烟聊天,身边放着背篼,面前是一辆载着纸壳的脚踏三轮车。“天气冷了,你们在农民工寄宿点睡吧。你们知道路的吧,就在贵惠路,原贵阳市卫生局大楼。”老刘关切地说。“不去,在这儿晚上有人叫我们背东西。”


  由于夜间背东西工价比白天高,而货车只能晚上进城,所以“背篼”都愿意待在货源地附近上“夜班”。“这也没办法呀,去寄宿点睡他们就没有活干了,所以都不愿意去。”老邓话语中透露着些许无奈。


11.jpg

在贵阳市火车站贵阳银行门口,老刘在劝外来务工人员去寄宿点过夜。


  不过,还是有不少务工人员希望去救助站。“你们那儿电话是多少?我记一个。”说话间,一位务工人员老朱跑下楼梯问。老刘凑上前去,耐心地说:“贵阳市救助管理站值班电话是0851—88356110,你也记一个我手机嘛。”


3.jpg

在紫林庵公交车站后面的工商银行门口,老刘在劝外来务工人员去寄宿点过夜。


  他们在行动


  2月20日12时00分,新搬的贵阳市救助管理站(龙洞堡省红十字会备灾救助服务中心旁边)。五栋崭新的楼房如今渐渐有了生气,篮球场、锻炼器材、小花园,散步道一应俱全;男性、女性、儿童寄宿人员物理分隔;医疗、康复分门别类;办公区、宿舍区、活动区分类分离,整个救助站硬件、软件设施齐全,功能完备。


4.jpg

新搬的贵阳市救助管理站


8.jpg

新搬的贵阳市救助管理站


DSCF8038.JPG

贵阳市救助管理站的全新篮球场


DSCF8027.JPG

新搬的贵阳市救助管理站环境优美


  14时00分,贵惠路农民工寄宿点。一楼设有休息室,有电炉、电视机;二楼和三楼是宿舍,每间按照房间大小安排四人位、六人位、八人位,室内通风良好,床铺干净整洁。


10.jpg

贵惠路农民工寄宿点室内通风良好,床铺干净整洁。


  来自息烽的老杨到贵阳快一年了,他在浣纱桥的工地上做散工时找不到住的地方,打听后得知有免费寄宿。“当时还不信,和工友来了之后才知道是真的。在这儿最好的就是什么都不缺,上完了班就回来睡,全免费。”老杨说。


  为贯彻落实好十九大会议精神及民政部《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有关规定和工作实践以及《民政厅关于做好“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工作的通知》要求,保障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及时得到有效救助服务,贵阳市民政局出台《贵阳市救助管理站2017年冬季街头救助工作方案》,要求2017年11月到2018年3月15日,每日14:00至22:00,巡查小组不定时进行街头巡查。


  去年一年,贵阳市救助管理站共劝导300人,劝导进站18人,安置3人,全年共发放棉被150余床,衣物百余件。


  他们是谁?


  2月20日22时00分,贵阳市救助管理站。今天,老刘、老邓值夜班。他们是贵阳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白班、巡查、夜班,整个救助站24小时三班倒,节假日和重大活动是他们最忙的时候。


  把无家可归的流浪汉接到爱心寄宿点、给拾荒者提供保暖衣物和棉被、把走失的孩子送回家、把滞留城市的行乞者劝反回家好好生活、为精神病患者找到家人、把因病没钱回家的务工人员送回家、给外来务工人员免费提供住宿并提供就业信息……老刘谈起工作来如数家珍,远到沿海城市,近到乡邻,在街头巷尾和大家打成一片。“民生唯大,只要是工作,就要踏踏实实地做好做实做细。”这是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如今,贵阳市救助站的“老刘”“老邓”们正配合公安、城管等部门,对贵阳各主干道、广场、公园、人行过街天桥、人行地下通道、火车站、汽车站、飞机场、三星级以上宾馆周边、繁华街道、风景旅游区、重要公共和涉外活动场所、交通要道和窗口等地段流浪乞讨人员开展巡查、搜救和劝导。


  冬日纵然寒冷,但是属于这片城市的春天,随着心的温度一点点蔓延。


(文中部分人员为化名)

相关阅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