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先锋网 > 要闻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我在贵州乡村过年| 爷爷的烟袋 奶奶的椅子 我们的老房子

作者:何清青 编辑:杨仪 来源:当代先锋网 发布时间:2018-02-20 23:05:34

  盼啊盼啊,终于盼到了过年。大年三十那天清晨,早早的起床,穿上提前准备好的过年新衣服,臭美的在镜子前晃荡两圈,然后和父母一起回到老家过年。满心期待着那桌全家围在一起吃的丰盛的年夜饭,还有年夜饭后那笔“巨款”——压岁钱。

图片1.png


  回到老家,简单的吃点面条后,妈妈,婶婶,姑姑就开始忙着准备年夜饭,柴火烧的饭菜可比电饭煲,电磁炉烧出来的饭菜香多了。


图片6.png


  大家都回家了,爷爷闲下来坐在院子晒着太阳,抽起了草烟,和我们聊聊天。听他说起50多年前他亲手一瓦一砖的砌成了现在的老房子;听他说起年轻时他是村里的大队长,脸上露出了威风的神情;听他说起他提交了入党申请书,但由于客观原因没能入党时,脸上显出遗憾的表情。问起他和奶奶如何相识时,他哈哈的笑着,奶奶走过来轻责一声,然后径直走向了厨房。


图片5.png


  每年回家,叔叔都要在房子上贴上火红火红的春联,挂上红红的灯笼,没有生气的房子好像一下又活了过来。房间里充满了家人的欢声笑语。

图片7.png


  这是我们家的龙凤胎,姐姐和弟弟早已按捺不住,黑夜来之前就开始玩烟雾弹之类的各种烟火。整个院子被熏进了各色的烟雾中,大人们没有平时严厉,随便他们怎么玩。

图片8.png


  过年必备项目还有一个是——舂糍粑。妈妈将蒸好的糯米,放进粑槽,接下来就是爸爸、叔叔的工作了,用木头制作的糍粑杵,一杵一杵的将糯米碾碎,这可是个力气活儿,力气小了杵出来的糍粑就不细腻了。年轻的哥哥和年幼的弟弟跃跃欲试,试着杵了两下后,回过头尴尬的笑笑,乖乖的站在边上围观好了。


  过年烟花爆竹是不可少的,吃饭前放一挂鞭炮,驱除年兽。乡里乡亲也都知道哪家开始吃年夜饭了。


图片10.png


  年夜饭煮好了,家中的老人会去堂屋摆上几杯酒,碗里盛点饭菜,放在贡桌上。嘴里碎碎念着什么,大意是请家中的先祖过年回家吃饭,祈求他们保佑家中儿孙平安健康。说完话,老人虔诚的鞠躬三下,然后点香,烧纸钱。我们俗话称:“请老人吃饭”。


图片11.png


  一顿丰富的年夜饭做好了,全家人的团聚总是需要几张桌子拼起来,才够放饭菜,饭桌上家人喝点小酒,说不尽的祝福。墙上的挂历似乎出卖了年岁。吃完饭,小孩最高兴的时候就到了,到了大人发压岁钱的时候,小孩子礼貌性的推辞几番,开开心心的将压岁钱放进了口袋。然后看看联欢晚会,打打扑克,放放烟火,虔诚的将愿望写在孔明灯上放飞。


图片12.png

   过年聚在一起的人,一年比一年少了,结婚的姐姐,搬家的姑姑,去了弟媳家过年的弟弟。老房子依旧贴上了新的春联,院子里躺着一张椅子,平时是奶奶的“宝座”,我儿时总会和弟弟妹妹,哥哥姐姐抢着坐的椅子,现在它摆在最显眼的地方,却没人抢着坐了。


相关阅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