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先锋网 > 要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我在贵州乡村过年|年味是一碗绿豆粉

作者:张玲玲 编辑:杨仪 来源:当代先锋网 发布时间:2018-02-20 20:47:51

文/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张玲玲

  在我的家乡——铜仁市思南县,每到腊月,家家户户便开始杀年猪、腌腊肉、煮甜米酒、推绿豆粉、挞花甜粑等,以备春节期间食用。


  小时候,每当看到母亲开始腌腊肉,准备绿豆粉和花甜粑,就知道马上要过年了。外出求学和工作之后,春节回家的时间越来越晚,等到家的时候,这些年货都已经备好。或许是很少能看见母亲准备这些年货,所以觉得“年”的记忆越来越远。


  “年味”就像一种仪式感,人们在回家团圆、一起庆贺的过程中,如同完成着一个个仪式,在参与中感受到喜悦与温暖,回味着记忆中的“年”,这便是许多“年”的记忆。虽然渐渐地,我们很少能参与到这些仪式之中,但是在我们享受这些美食的时候,那些熟悉的味道未尝不就是“年味”呢?


  绿豆粉

  绿豆粉是思南的一种传统特色食品,也是逢年过节或招待贵宾的一种佳肴。口感醇厚,绵香悠悠,清香可口。绿豆粉的口感与米和绿豆的比例、烙的火候都有关系,火候必须文武适中、恰到好处,工具也必须是大铁锅,而且使用柴火,才能保持本色香味,故只能沿用传统技艺手工操作,无法大规模机器生产,得以保持一份民间食品的本色本香、原汁原味。

24155.jpg

思南绿豆粉

  花甜粑

  花甜粑是思南县人的必备年货,也是思南土家族独有的美食,在思南已有几百年的历史。相传花甜粑源于明清时期为在外的游子而制作,把故乡的山水、花木、鸟兽制作在甜粑里面,即能吃又能看,寄托思乡之情。花甜粑有多种食用方法,可蒸、可与甜米酒一起煮,也可油炸,均香糯可口,糯而不腻。

timg.jpg

思南花甜粑

相关阅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