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先锋网 > 要闻 > 正文

春节期间天气前暖后冷 18日最高气温可达20℃以上

作者:杨春竹  韦一茜 编辑:田旻佳 来源:当代先锋网 发布时间:2018-02-13 15:17:46

文/通讯员 杨春竹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韦一茜


  新春佳节近在咫尺,节假日期间是阳光灿烂还是寒意料峭呢?记者从贵州省气象局了解到,今年春节期间天气特点呈现几大特征:气温前暖后冷,降水前弱后明显。

  具体来说,省的西部阳光明媚、东部多阴雨。灾害性天气主要为雨雾天,并且多数时候出现在春节后期,贵州冬季的“常客”凝冻只在2月20至21日时出现在省的西北部地区,且强度也较弱,造成的影响并不会太大。

  除夕至初三,贵州大部分地区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偏高,最高气温达20℃以上。西部和南部地区午后有偏南大风,须防范城镇和森林火灾的发生;初四至初六,较强冷空气将自东北向西南影响我省,大部分地区先后转为阴雨天气,最高气温降至10℃以下,西北部地势高处有冻雨或雨夹雪。

  春节假期天气预报早知道

  2月15日(除夕):铜仁市、黔东南州、遵义市阴天为主有零星小雨,黔西南州、六盘水市、毕节市中西部晴,其余地区白天多云,夜间有零星小雨;

  2月16日(初一):遵义市中东部、铜仁市、黔东南州、黔南州东部阴天夜间有小雨,中西部晴到多云;

  2月17日(初二):白天东部地区多云间阴天,其余地区晴间多云,夜间西部地区晴,其余地区转阴天有小雨,省内大部午后有4-6级偏南大风;

  2月18日(初三):东部和北部地区阴天有小雨,西部地区晴间多云,其余地区白天多云到晴,夜间阴天有小雨,西部和南部地区午后有4~6级偏南大风;

  2月19日(初四):西部地区白天多云,夜间转阴天有零星小雨,其余大部分地区阴天有小雨,气温明显下降;

  2月20~21日(初五~初六):全省维持低温阴雨天气,21日夜间西北部地势高处有冻雨或雨夹雪。


  贵阳“前暖后冷”要注意


  贵阳市春节期间的天气趋势与全省基本一致,呈现前暖后冷的特点,后期降温幅度较大。

  2月15日(除夕):白天多云,夜间阴天,偏北风2级,7~16℃;

  2月16日(初一):白天多云到晴,夜间多云转阴天,偏南风2级,10~20℃;

  2月17日(初二):白天多云到晴,夜间多云转阴天有小雨,偏南风4~6级,13~22℃;

  2月18日(初三):白天阴天转多云,夜间阴天有小雨,白天偏南风4~6级,夜间转偏北风2~3级,10~22℃;

  2月19日(初四):阴天有小雨,偏北风2级,6~12℃;

  2月20日(初五):阴天有小雨,偏北风2级,4~7℃;

  2月21日(初六):阴天有小雨,偏北风2级,3~6℃。


  专家提醒:冬季未过 衣物别减太多

  气象专家提醒,虽然春节前期气温上升,但咱们怎么也还没迈过冬季的门,衣服可别减得太快,尤其是老人、小孩和体质较弱者,应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和所处地方的气温增减衣物。

  春节后期受冷空气影响气温降幅较大,公众应注意防寒保暖。

  交通方面,春节后期的雨雾天气对出行影响较大,驾车出行或走亲访友的公众需减速慢行,不要超车加速;而省的西北部地势高处有道路结冰,大家最好绕道通行。


  【延伸阅读】

  2010-2017年春节期间的天气特点:

  最寒冷的春节是2012年,平均气温仅2.3℃;

  最温暖的春节是2014年,平均气温达19.4℃;

  2014至2016年期间,全省气温呈现回暖的天气趋势。

  最温暖的城市是毕节市,2014年达24℃;凯里市2015年达24℃。

  最冷的城市是都匀,2012年仅零下2℃。

相关阅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