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先锋网 > 要闻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村民们从“脱贫攻坚大讲堂”上学到了什么?

作者:张燃 编辑:周文君 来源:当代先锋网 发布时间:2018-02-11 23:05:24

文/图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张燃


_MG_7655.JPG

  毕节纳雍县化作苗族彝族乡枪杆岩村村委会办公楼的新时代农民讲习所


  “新时代的农民讲习所,赋予它新的内涵,这是创新。”


  在纳雍县454个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的墙上,都张贴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殷切嘱托,这句话同样是纳雍办好讲习所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讲习所里讲些什么?讲习所对村民意味着什么?


  村民:要脱贫、要改变,我们需要讲习所


_MG_7676.JPG

村民黄碑发在讲习所听课


  “这是我第一次来‘讲习所’听课,我跟着邻居一起来的,他说这课讲得好,我就跟着来听了。”2月10日,毕节市纳雍县化作苗族彝族乡枪杆岩村村委会办公楼的新时代农民讲习所里,一堂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主题的讲习正在进行中,村民黄碑发坐得端端正正,听得津津有味。


  “我们家里有7亩地,以前地里只种玉米和洋芋,将就能生活,今天这堂课讲了土地流转、产业调整,我也有了改种樱桃和李子的打算,我们周围几户人家土地都已经流转了。”黄碑发说,自己没文化不识字,但今天这堂课他却听得很明白,从早上9点来,听了一个多小时,觉得很有意思。


  今年32岁的枪杆岩村村民赵平富是众多听课村民中比较年轻的一位。


_MG_7673.JPG

村民赵平富正在讲习所听课


  “我在外面打了三四年工,2015年才回家。这几年我们村发展生态旅游业,又开始发展经果林产业,我也跟着在自己家的4亩地里种上了80株红玛瑙樱桃。我相信效果肯定比种庄稼好。”赵平富说,回到家乡后,自己也没有闲着,讲习所有人来上课,他就来听,村里的产业需要劳动力的时候,他就去做临时工。


  “每次有讲解员来上课,我都来得很早,今年我都来第三次了。讲解员讲政策、讲产业、讲思想,对我们来说,都很有用。”赵平富指着台上的讲解员啧啧称赞。


  讲解员:讲习所不是“只动嘴皮子”的地方


微信图片_20180211194958.jpg

讲习员谢立结接受采访。吴瑶 摄


  讲台上,年轻的讲解员谢立结正在给村民授课。谢立结告诉记者,她是纳雍县政府2016年初选派到各村的509名“扶贫特岗”之一,大学时学的是日语专业,毕业后想回到家乡为家乡发展出一份力,就回到纳雍做了讲解员。


  扶贫先扶智,看似“动嘴皮子”的口头功夫却是大有讲究。


  “我是2016年7月来到枪杆岩村给村民讲习的,我们就想通过讲习的形式让他们认识到环境卫生对我们生活的影响,从而指导他们把坏习惯改掉。”谢立结说。


_MG_7675.JPG

村民签到表


  谢立结介绍,开展讲习以后,枪杆岩村主要以产业调整、贫困户识别、环境卫生整治等为讲习内容定期向村民讲习。讲习所对农村的扶贫和环境整治等工作起到很大的作用,经过讲习,现在枪杆岩村村民们的一些陋习和思想都得到了改变和扭转。


  “我每月至少讲一场,内容涉及党的十九大精神、村寨卫生、环境保护、乡村旅游、产业扶贫等方面。”谢立结说,自从有了讲习所,来听课的村民就越来越多,群众的思想觉悟大大提高,发展劲头很足。“每次来讲完课以后,村民们都会争着来问我会有哪些新项目,大家都有‘我要脱贫’的意识了。”


  据了解,2017年5月以来,枪杆岩村围绕“讲习”做文章,挂牌成立村级固定讲习所1个,挖掘培养讲师12人,开展讲习20余次,培训1500余人次。


相关阅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