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先锋网 > 要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不种玉米种茶叶 农民收入增长明显

作者:张燃 编辑:任诗音 来源:当代先锋网 发布时间:2018-02-11 17:34:33

文/图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张燃


茶叶基地.jpg

七星关区茶叶种植示范基地


  濛濛细雨,层层薄雾中,七星关区茶叶种植示范基地缓缓揭开神秘面纱,幼茶破土而生不多时,不低头观察极难发现原来一条条黑色的覆膜之中还有一棵棵小小的绿色茶树,10多个农户冒着细雨正在茶地里覆膜。


微信图片_20180209233557_副本.jpg

杨家湾镇开林村村民周礼尧


  “我家4亩地全部流转给了这片茶叶种植基地,每亩地每年有500块的租金,另外我和我爸妈都在基地干活,每月每人能挣3000块,我老婆在基地的食堂做饭,每个月有两千多的工资,一个月,我家就能有10000多元的收入。”杨家湾镇开林村村民周礼尧放下锄头,掰着手指头给记者算了这笔“小康账”。


  当起了坐着收租金的“包租公”不说,还顺带解决一家人的就业问题。周礼尧谈及茶叶种植基地就喜上眉梢。往年,周礼尧家的4亩地用来种植玉米,一年下来只有800块的净收入,如今流转出来种茶叶,每年租金就有2000块。


破土不久的茶叶幼苗.jpg

破土不久的茶叶幼苗


  “茶”给周礼尧在内的村民带来了在家就能致富的福音。


村民吴大飞背着孙子在茶叶种植基地工作.jpg

村民吴大飞在茶叶种植基地工作


  今年59岁的吴大飞背着孙女也在基地上劳作。“我年纪大了做不了其它,闲着也挣不来钱,来这里干的都是轻松活,一天120元,真的划算。”


  “茶”到来不久,却深受附近村民喜爱。而“茶”选择种在毕节市七星关区杨家湾镇、放珠镇交界处,也是极有讲究的。


  “海拔高、气温低、弱酸性土壤、足够劳动力……这些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让我们决定在这个地方发展产业种植。基地选择在此地,还能带动当地百姓共同努力脱贫致富,实现互利互惠。”七星关区茶叶种植示范基地总经理周世庆说。


周.jpg

七星关区茶叶种植示范基地总经理周世庆


  据杨家湾镇党委书记吴学海介绍,七星关区茶叶种植示范基地由七星关区政府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四川省古蔺县奢府茶叶有限公司与毕节盛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总投资5000万元。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我们利用生态优势,发展茶旅结合,既有生态效益也有经济效益。”吴学海说。从产业带动脱贫来看,茶叶种植基地核心示范区覆盖了3个村,涉及12000多群众,所有的贫困户都是通过土地入股,流转参与到产业发展当中。“目前该基地流转土地3000余亩,于2017年11月16日启动,已种植茶叶2000亩。”


村民在茶叶种植基地翻土、覆膜.jpg

村民在茶叶种植基地翻土、覆膜


  “今年年底之前,我们还将建成日加工能力2-3万斤的茶叶加工厂一座,建成日接待能力200人以上的示范茶庄一处,并提供技术指导和市场销路。”周世庆补充说。


  据了解,基地全部竣工后可覆盖带动开林村所有村民组、525户农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4户202人。建成后将按“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运营和管理:所有农户加入村社一体合作社,公司将种植、管护、茶青采摘等劳务返包给合作社,形成运行高效的合作模式和互惠共赢的利益联接机制。今后,茶叶种植基地将覆盖开林、三合、松山三个村,茶叶种植面积达到5000亩,解决5000余人就业。


相关阅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