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先锋网 > 要闻 > 正文

六盘水市委常委、水城县委书记张志祥:“三变”之花结出“致富果”

作者:岳端 张周虎 编辑:张玲玲 来源:当代先锋网 发布时间:2018-01-25 15:30:34

深贫县党政一把手谈“一县一业”.jpg

文/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岳端 通讯员 张周虎


  编者按:2017年12月,贵州省发改委出台《省发改委关于支持14个深度贫困县“一县一业”产业扶贫的意见》以推进深度贫困地区“一县一业”产业扶贫加快发展,水城县重点发展红心猕猴桃。近日,记者就水城县红心猕猴桃产业助推扶贫,专访六盘水市委常委、水城县委书记张志祥。


微信图片_20180125213520.jpg

                                     张志祥(右一)在米箩镇倮么村调研。何思鸣  摄



  当代贵州:请您结合水城的实际情况,介绍一下“一县一业”整体的发展方案和具体措施?


  张志祥:根据省“一县一业”产业扶贫的实施意见,水城县主要以猕猴桃产业作为主导产业,我们按照产学研一体、产加销一体、农旅文一体的思路,高起点做好顶层设计,推动猕猴桃产业向组织化、园区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增强了产业扶贫的实效性。


  打造“三变”改革基地。我们充分发挥水城县作为“三变”发源地的优势,建成了全国第一家农村“三变”改革展示中心,采取平台公司带动、龙头企业带动等多种方式,创新“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群众”的“三变”模式,让群众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和“受益者”,实现了土地入股分红金、劳动力入股分红金、技术入股分红金等多重收入。


  打造国家级产业园区。坚持高标准建设现代化产业园区,充分利用“大数据”等现代技术,提升园区智能化水平和综合实力,连续5年在全省综合排名第一,成功入选第一批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猕猴桃基地》 2016.5.14..拍摄于米萝-.作者:王贵军.jpg

水城县米萝猕猴桃基地


  打造“国字号”品牌。成功创建了国家级出口猕猴桃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国家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等“国字号”品牌,“弥你红”猕猴桃品牌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和青睐。


  打造百里猕猴桃产业长廊。采取点面结合、串点成线、连线成带的思路,成功打造了一条从猴场乡阿志河大桥沿水黄路、玉马路至勺米镇坡脚村止,全长160华里的猕猴桃产业长廊,覆盖水城县猴场、蟠龙、阿戛、米箩、勺米等5个乡镇26个行政村,受益农户1.14万户3.93万人,其中贫困户2916户9481人。


  当代贵州:请问水城县建立了哪些考评机制,对推进“一县一业”发展工作任务进行分解细化?


  张志祥:为抓好“一县一业”猕猴桃产业发展,我们将猕猴桃产业发展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建立了猕猴桃产业发展定期调度通报制度、约谈督导机制。并将猕猴桃产业发展细化为25个项目,分解到相关部门牵头落实,其中种植任务直接到乡镇、村和地块。在县级层面,由县人大主任亲自牵头抓,1名县人大副主任具体抓,各分管县领导配合抓,形成人大牵头抓总,政府分头抓落实的格局。


  当代贵州:目前发展的扶贫产业规模如何?


  张志祥: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猕猴桃产业基地10.3万亩,种植范围覆盖全县适宜水城红心猕猴桃种植的19个乡镇,覆盖群众近15万人,其中贫困人口2.7万人。

IMG_0923.JPG

农户在采摘成熟的猕猴桃


  当代贵州:对猕猴桃产业品牌培育建设、认定保护、宣传推广方面有哪些好的经验和做法?


  张志祥:我们主要是围绕地域特色打造产业品牌,以凉都弥你红为区域公用品牌,以水城红心猕猴桃为地标品牌,全县一盘棋抓好猕猴桃产业品牌培育建设、认定保护和宣传推广,做到生产技术标准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统一、市场统一、价格统一。


  当代贵州:猕猴桃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的效果怎么样?有哪些具体措施?


  张志祥:猕猴桃产业是全县产业脱贫的火车头,产业按照“1+1+N”(平台公司+村集体+实施主体)模式发展,贫困户在产业中实现多重增收。


  保底分红。从产业发展当年起,农户就可实现每亩不低于500元的预分红,当年实现增收。

采摘猕猴桃.jpg

猕猴桃丰收,农户喜笑颜开


  效益分红。产业见效后,每年每亩农户最低可实现700元效益分红,最高分红每年每亩可达20000元以上。


  务工收入。农户经平台公司培训后,转变为产业工人,优先在基地、产业链各环节固定就业或季节性务工,月收入在1200元-5000元不等,收入实现多重来源。近年来,全县猕猴桃全产业链覆盖的贫困人口每年脱贫人数均在5000人以上。


  当代贵州:《意见》提出,除了支持发展扶贫产业,还优先支持符合条件的“一县一业”运营企业发行产业融合发展专项债劵,用于支持与“一县一业”产业紧密关联的项目建设,请问水城县在这方面有没有一些具体的项目规划?


  张志祥:我县按照“三变+基金+猕猴桃产业+扶贫”的思路,抢抓全省扶贫产业子基金政策机遇,全力推进水城红心猕猴桃全产业化助推脱贫攻坚,形成以发展红心猕猴桃产业为主,从苗木培育供应,冷链物流仓储运输,农产品精深加工、包装销售服务、农旅文一体等全产业链谋划布局,将国有公司、村级集体、企业、农户连成一个共同体,在产业园区范围重点谋划区域民族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人居环境改造等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设项目。

成熟猕猴桃.JPG

成熟水城红心猕猴桃


  拟通过发行扶贫产业项目收益债券,发行规模:10-15亿元,债券类型:公开发行项目收益债,重点解决水城县扶贫产业和部分无收益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需求,实现资源集中、优势互补、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农民增收致富。


  当代贵州:水城县在特色扶贫产业发展目前存在哪些困难?


  张志祥:主要有两点:一是产业配套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善,果园运输通道、节水灌溉设施、智慧农业体系建设等欠账较大;二是市场体系还未全面建立,产地与销售市场的无缝对接还需要下大力气解决。


  当代贵州:水城县的猕猴桃产业目前人才队伍和技术指导方面有没有支撑和保障?


  张志祥:在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方面,我们已分别与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省科学院、省果蔬站、贵州大学、贵阳学院等科研机构和院校签订了科技合作协议,分别在产业规划、人才培训、良种无病毒种苗繁育、野生资源收集及新品种选育、高海拔区域猕猴桃新品种研发、猕猴桃试验站建设及标准化果园建设、猕猴桃病虫害综合防治、采后贮藏保鲜、加工及相关人才培训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为猕猴桃全产业链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

水城百里猕猴桃产业长廊一景(胡小柳摄).JPG

水城百里猕猴桃产业长廊一景。胡小柳 摄


  当代贵州:水城县在推进“一县一业”全产业链开发建设方面有哪些具体的做法?


  张志祥:我们的做法主要有三点:


  产学研一体化发展。依托科研合作单位,建成了2个猕猴桃产学研基地、1个猕猴桃种质资源圃、1个猕猴桃科技示范园和技术培训中心,制定完善了水城猕猴桃生产标准和技术规程,先后创建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猕猴桃产业实现标准化、规范化发展。积极引进和引导煤矿、房开等企业转产投资猕猴桃产业,积极培育本地农民专业合作社,聚集猕猴桃生产、加工、销售等企业64家,其中省级农业龙头企业12家,实现猕猴桃产业规模化发展。


  产加销一体化发展。坚持促进猕猴桃生产、加工、物流、示范、服务等相互融合和全产业链开发,着力围绕农产品加工、保鲜、包装、运输、销售、服务等方面谋划和实施项目。目前已建成气调保鲜库13座,库容5万吨,分选线2条;建成凉都“弥你红”生态食品加工园,一期5000吨果酒生产线建成投产,生产的红心猕猴桃果酒通过了美国FDA认证,正式获得美国市场的准入;建成贵州西部农产品物流园和六盘水市东部城区农产品批发市场等两个农产品集散中心,建成水城县猕猴桃交易市场,建成上海、温州等10余个品牌直销店,启动建设年产30万吨生物有机肥厂1座。猕猴桃全产业链发展体系初步形成,被农业部列为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试点县。

百里猕猴桃产业带一角2.jpg

水城县百里猕猴桃产业带一角


  农旅文一体化发展。依托猕猴桃产业园,突出农旅文一体化发展,建成米箩半方塘旅游度假中心6万平方米、三变改革展示中心1500平方米、三变培训中心2100平方米、巴郎庄园3800平方米、接待中心2000平方米、水上拓展中心100亩、巴浪河现代高效农业科技园300亩。开展了猕猴桃采摘节、布依族“六月六”等系列活动,获批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相关阅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