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黔西南州政协副主席、望谟县委书记李建勋:板栗是望谟走向世界的一张亮丽名片


微信图片_20180125102557.jpg

  文/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方林


  编者按:2017年12月,贵州省发改委出台《省发改委关于支持14个深度贫困县“一县一业”产业扶贫的意见》以推进深度贫困地区“一县一业”产业扶贫加快发展,望谟县重点发展生态板栗。近日,记者就望谟县发展生态板栗产业助推扶贫,专访黔西南州政协副主席、望谟县委书记李建勋。

黔西南州政协副主席、望谟县委书记李建勋 (4).JPG

黔西南州政协副主席、望谟县委书记李建勋


  当代贵州:2017年望谟板栗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省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望谟板栗已然初步确立了自己的品牌形象和产品价值。请问望谟选择大力发展板栗产业是基于什么考虑? 


  李建勋:望谟大部地区都为坡地,平地仅占国土面积的2.8%,加之土地贫瘠,“泥夹石”广布,真正便于开发利用的土地资源是极度缺乏的。长久以来,受地形限制,望谟与外界的交通联系十分困难,经济发展更是困难重重,目前还是全省1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在这样的情况下,找到适合望谟发展的支撑产业可谓意义重大。


  板栗营养价值丰富,生命力强,广受市场欢迎,可以在多种自然条件下生长,尤其是在热量充足的山区地带能产出质量上乘的果实,而这恰好是望谟的优势所在。在历史上,望谟人民就有种植板栗的习惯,并将之作为产业发展延续到了今天。我认为发展板栗产业对于充分利用望谟县的自然资源是一个好的选择。

板栗基地喜颜开.jpg

望谟板栗基地


  从调研的情况来看,目前全国的板栗加工业都尚处在起步阶段,以板栗为核心研发生产多种深加工产品有着广阔的市场空间。大力推动板栗种植加工业发展对于提升板栗产品附加值,增强望谟板栗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切实推进望谟产业扶贫加快发展意义重大。


  在确定将板栗作为望谟“一县一业”产业扶贫主打产业之后,望谟县委、县政府围绕板栗产业发展目标做了大量工作,并提出了“1234”的工作思路,即围绕一个目标(建成30万亩板栗基地)、坚持两个带动(龙头企业带动、专业合作社带动)、用好三项政策(国家新一轮退耕还林、产业扶贫子基金、涉农资金整合)、健全四个体系(技术培训体系、品牌创建体系、冷链物流体系、销售渠道体系),大力发展板栗产业,依靠产业发展提升望谟板栗品牌价值和产品附加值,为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提供可持续动力。


  板栗经济还是一种绿色经济,大力推广板栗种植能在山区坡地实现植被覆盖和水土保持,也能积极推动望谟的产业扶贫和经济发展。大力推进板栗产业发展正是望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山论”重要指示,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生动实践之一。


板栗果实.JPG  

望谟板栗果实


   当代贵州:产品开发和品牌打造是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近年来,望谟板栗得益于自身过硬质量和独特优势正在慢慢打响自己的品牌,请问在望谟板栗的品牌培育建设、认定保护、宣传推广方面有哪些好的经验和做法?


  李建勋:品牌定位要契合产品特质。走出大山的望谟板栗生于大山,其特质集中体现为绿色、生态、健康。为打响望谟板栗品牌,我们按照“市场主导、企业主体、政府扶持、各方参与”的原则,大力实施以望谟板栗为代表的特色农产品品牌创建工程,加强特色农产品的公益宣传和品牌建设,突出“绿色牌”“有机牌”“生态牌”,扩大“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统称“三品一标”)生产规模并积极推动望谟农产品溯源体系建设,着力培育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特色农产品品牌,切实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2017年望谟板栗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省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完成“三品一标”产地认定面积12.54万亩。


   当代贵州:作为望谟“一县一业”产业扶贫的主打产业,请问望谟板栗产业在带动贫困户脱贫方面效果如何?有哪些具体措施?


  李建勋:目前主要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板栗产业,通过引导贫困户种植、吸纳贫困群众就业和入股分红等形式带动贫困户脱贫。2017年,望谟通过板栗产业发展直接为农户创造收入1.5亿元以上,通过板栗加工吸纳600人就业(其中贫困户占60%),创造就业收入2200万元,带动6000户以上农户发展,为361户贫困户股东实现分红300万元,产业扶贫效果初步显现。


IMG_8086.JPG

  望谟板栗


  当代贵州:我们知道望谟的板栗产业目前也正处于起步阶段,那么在推进特色扶贫产业发展方面望谟目前存在哪些困难?


  李建勋:作为全省的深度贫困县,望谟在特色扶贫产业发展方面遇到的首要困难就是人才紧缺问题。从全县来看,我们干部数量并不少,但是部分专业人才较为紧张,在农业科技、园区管理、畜牧兽医、林业等方面更是面临人才严重紧缺,导致我们技术服务力量跟不上产业发展步伐。


  由于人才缺乏和科技基础薄弱,望谟在特色扶贫产业发展方面面临科技支撑难题。目前而言,全县农业产品开发大多处于“三低”水平(产品层次低、技术水平低、装备低端化),产业链条不完整,产业扶贫效果不够理想。以板栗产业为例,由于缺乏管理技术,大部分群众种植板栗后管护跟不上,大多采取粗放式管理,病虫害防治、修枝修剪等工作做不到位,板栗的产量受到很大影响。

_MGL3963.JPG

望谟板栗产品


  当代贵州:健全的产业链和对于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请问望谟县在推进板栗产业全产业链开发建设方面有哪些具体做法?


  李建勋:望谟十分重视板栗产业的全产业链开发,在组织领导、基础建设、政策扶持、及科技保障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


  在组织领导方面,我们成立了由县委副书记、县长任组长,常务副县长和分管农业副县长担任副组长并以县直有关部门和15个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此外,还建立了由县林业局负责的板栗主导产业专班,专门负责板栗产业的规划实施、督促指导、对接销售和项目落实等工作。


  在基础建设方面,一是加强各种技术服务体系建设。抓好15个乡镇(街道)标准化林业站建设,切实保障板栗基地的发展和提质增效。每年抽调技术骨干,到乡、到村、到果园进行板栗嫁接的实地培训,全年培训技术骨干2000人,培训农民5万人以上。二是加强板栗标准化体系建设。鼓励果农由一家一户经营向规模化,标准化生产转变。三是加强世界板栗百科园的规划建设。加快以板栗博物馆、国际板栗论坛会议中心等为核心的世界板栗百科园的规划建设,切实通过项目的落地建成,加速板栗产业全产业链推进落实,使其真正成为全县的主导产业、增收产业和富民产业。

_MGL4483.JPG

望谟板栗产品


  在政策扶持方面,一是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州三农与扶贫开发系列政策,利用好政策、项目、资金资源;二是利用中央统战部定点帮扶、省领导联系帮扶、省发改委等省直部门结对帮扶、宁波余姚对口帮扶等机遇,进一步加大政策、项目的落实力度;积极申报落实板栗等项目全产业链基金,着力打造板栗全产业链项目;三是创建优良的投融资环境,积极鼓励企业吸纳贫困群众就业,推动产业扶贫工作。


  在科技保障方面,一是继续强化科技支撑。计划投资3000余万元建设以板栗产品研发为主的农业科技研发中心,并购置先进科研实验设备,吸引国内外专业人才到“中心”从事科研活动,使“中心”实验室成为科技“孵化器”。建立健全农业科技支撑体系,与国内外科研院所联合协作,共建科研生产一体化的创新和转化平台。二是继续丰富文化内涵。在成功举办2017年望谟“首届板栗文化节”活动基础上,加大世界板栗百科园的规划实施推进力度,以板栗文化节活动等为平台,积极推介生态资源优势,宣传产业政策和投资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扩大板栗品牌的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拓展产品销售渠道和推进板栗全产业链持续健康发展。


  此外,望谟也很重视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一是加快龙头企业建设,在成功引入贵州光秀生态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发展板栗产业基础上,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在建设投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高板栗加工产品档次。二是加快基地建设培育。在基地建设中全面推广优良品种,加大优良品种改接力度,全面提高板栗产量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