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先锋网 > 要闻 > 正文

从江县委书记张广渊:香猪出“山门” 铺就致富路

作者:当代贵州黔东南记者站 编辑:杨仪 来源:当代先锋网 发布时间:2018-01-25 15:30:38

微信图片_20180125102557.jpg

  文/当代贵州黔东南记者站


  编者按:2017年12月,贵州省发改委出台《省发改委关于支持14个深度贫困县“一县一业”产业扶贫的意见》以推进深度贫困地区“一县一业”产业扶贫加快发展,从江县重点发展从江香猪。近日,记者就从江发展香猪产业助推扶贫,专访从江县委书记张广渊。



1.jpg

  从江县委书记张广渊。(吴德军摄)


  当代贵州:请结合实际情况介绍一下从江香猪“一县一业”整体发展方案和具体措施?


  张广渊:从江县作为全省1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从江香猪是从江的特色产业,作为我县“一县一业”产业扶贫加快发展。结合县情实际,我县确立了“567”(即:到2020年实现种猪存栏5万头、商品猪出栏60万头、产品加工率达70%以上)香猪发展计划,细化和分解责任目标,扎实推进香猪产业快速发展。目前已完成了从江香猪“一县一业”全产业链组合项目可行性方案和“一县一业”三年行动方案编报。


  确定一个发展模式。即:“1+3+N”的产业扶贫模式,其中“1”就是以香猪为“一县一业”扶贫主导产业,并成立了以县长任班长的香猪扶贫产业工作专班。


  搭建一个产业发展平台。成立了“从江县七香农业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七香农业公司”),其职能定位为“外接市场,内联企业”,即:对外以公司为平台,建立市场联接机制,瞄准目标消费群体,打通产品各销售环节,建立稳定的销售渠道;对内联络香猪产业相关企业(专业合作社),引导企业(专业合作社)建立合作共赢的市场竞争格局,使产品形成合力,增强产品话语权和市场竞争力。


  组建一个产业集团联盟。按照香猪产业全县一盘棋的思路,由七香农业公司牵头,协调整合县内各企业、专业合作社组建从江香猪产业“1+N+N”(1:七香农业公司,N:县内香猪产业企业、香猪养殖专业合作社)集团联盟,抱团发展,形成 “1+1>2”的产业合力。


  打造一个香猪产业园区。以香猪产业园区建设培育香猪企业,以园区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壮大产业集群。


  建立一个风险防范机制。全面贯彻落实农业保险政策,统一为养殖户落实养殖保险、价格保险,降低专业合作社和农户养殖风险,提升合作社和农户抵御养殖风险能力。


2.jpg

  图为从江香猪(吴德军)


 当代贵州:请问从江香猪“一县一业”产业扶贫建立了哪些考评机制,如何对“一县一业”发展工作任务进行分解细化?


  张广渊:我们建立了工作目标考核机制,将全县香猪产业发展目标作为各乡镇、县直相关部门的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内容,对成绩突出的给予表彰奖励,对工作不达标的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罚。


  建立了资金整合投入机制。按照“产业跟着市场走,项目跟着产业走,资金跟着项目走”的要求,整合各项涉农资金支持全产业链非盈利性工作环节。重点支持基础设施、产品研发、宣传推介、技术培训、养殖保险、贷款贴息等环节。


  落实责任分工,明确各乡镇负责组建专业合作社进行统一管理并落实农户及贫困户养殖;县发改、扶贫等部门负责协调项目资金帮助贫困户完善圈舍和购买种猪养殖;县农业局负责技术培训和技术服务工作;县内各经营主体负责香猪收购加工销售,同时明确了各乡镇香猪发展目标任务。


3.jpg

  贵州省从江县粤黔香猪集团公司全景。(吴德军 摄)


  当代贵州:目前从江香猪扶贫产业发展规模如何?


  张广渊:从江香猪“一县一业”全产业链组合项目计划总投资11.66亿元,其中申请产业基金8.9亿元。计划建设5万头种猪繁育基地、60万头香猪商品基地、45万头香猪屠宰加工生产线、10万吨饲料加工厂、年产10万吨有机肥料厂及市场营销网点。目前全县已建成1000头以上原种繁殖场2个,200—500头种猪标准化养殖场8个,20头以上种猪养殖适度规模养殖场400余户,适度规模户养殖比例占全县饲养量的40%左右,为产业的规模化发展奠定了基础。2017年末,全县香猪存栏30.2万头,出栏60.3万头,香猪产业已成为我县月亮山区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


  当代贵州:请问对从江香猪产业品牌培育建设、认定保护、宣传推广方面有哪些好的经验和做法?


  张广渊:一是加强品种资源保护,建立了品种资源保护区和核心保种群;二是组织制定了香猪系列标准,推行了标准化生产;三是实行“六统一”管理模式(按照坚持统一种猪标准、统一饲料供应、统一技术规程、统一监督管理、统一标识追溯,统一加工销售);四是规范使用农产品地理标志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五是建立从江香猪产品质量溯源体系,防止假冒从江香猪销售。六是借中国贸促会、杭州萧山帮扶平台,大力宣传提升品牌效应。


从江香猪系列产品。  (吴德军摄).jpg

  从江香猪系列产品。(吴德军摄)


  当代贵州:从江香猪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的效果怎么样?有哪些具体措施?


  张广渊:从江香猪产业主要覆盖月亮山贫困地区8个乡镇128个行政村2.38万户8.84万人。香猪产业带动贫困户8400户38000余人增收脱贫。其中2017年带动动贫困户2365户贫10665人,户均增收1.5万元以上。我们具体措施包括:股金分红收益。政府利用产业扶持资金量化成贫困户股份入股企业,投入香猪养殖及产品加工销售,企业每年以6%返还分红给贫困户。劳务就业收入。安排香猪生产加工企业、规模养殖场优先解决贫困人口的就业,可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采取订单养殖、代养等方式带动农户养殖增收。一般农户均可以饲养种猪2-3头,育肥猪20-30头,户均增收1.5万元以上,可实现稳定脱贫目标。


  当代贵州:《意见》提出,除了支持发展扶贫产业,还优先支持符合条件的“一县一业”运营企业发行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专项债券,用于支持与“一县一业”产业扶贫紧密关联的项目建设,请问从江县在这方面有没有一些具体项目规划?


  张广渊:目前我县还没有符合条件的企业。但我县将优先支持香猪企业,同时加大子基金项目投入。一是加大资金整合投入力度,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各记其功、捆绑使用”的原则,将农业、扶贫等各部门有关涉农资金整合投入香猪产业,加大产业各项基础设施投入;二是积极建立政府投资增信担保机制,拓宽产业发展融资渠道;三是加大产业脱贫基金申报力度,着力解决生产加工企业经营资金困难;四是积极吸纳引进社会资金参与产业发展,构建“政府扶持、社会参与”投入模式,实现产业发展有引导、有市场、有监管、有成效。


4.jpg

  从江香猪系列产品。(吴德军 摄)


  当代贵州:从江香猪特色产业发展目前存在哪些困难?


  张广渊:首先是现有龙头企业带动力不强,香猪系列产品自研体系尚未形成;其次是香猪产品研发、市场营销、生产管理等方面的人才缺乏;最后是市场开拓思路不够宽,销售渠道有待进一步开发。


  当代贵州:从江香猪产业目前在人才队伍和技术指导方面有没有支撑和保障?


  张广渊:从江香猪产业目前在人才队伍和技术方面都很缺乏,主要缺乏经营管理和市场营销方面人才,特别需要相关科研院所及专业团队支持。


  当代贵州:从江县在推进“一县一业”全产业链开发建设方面有哪些具体的做法?


  张广渊: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县、乡香猪产业“一县一业”项目实施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负责全县香猪产业链项目的统筹协调工作。


  加大市场开发力度。一是完成了从江香猪黔菜菜系制作工作,正在逐步推广应用,解决从江香猪如何“吃”的问题;二是继续支持县内粤黔、丰联两家公司加强与沿海城市对接,开发系列产品,全力做好广东、上海、福建销售平台;三是积极支持专业合作社加大与外商对接,进一步拓展香猪销售市场。四是支持县内生产加工企业与贵大等科研院所合作,加强香猪产品研发,实现香猪产品多元化,进一步提高香猪知名度,实现优质优价。


  建立利益链接机制。采取“公司+合作社+产业+贫困村(贫困户)”的模式,通过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联结机制,把香猪生产、加工、销售三个环节有机联合起来,让农民分享加工、流通等环节利润,实现贫困户增收。


  加大技术服务。强化科技投入的创新作用,与贵州大学、贵州畜牧兽医研究所院等科研机构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并聘用产业前沿专家担任顾问,推动科技应用。


  强化资金管理。一是完善担保机制,由担保平台公司履行担保职责,由县财政筹措资金为企业及贫困户购买能繁母猪险、育肥养殖险、价格保险等政策性农业保险等保障性险种。二是认真研究国家产业发展支持政策,用好相关财政资金,引导和撬动金融资金及社会资金投入香猪产业链建设。三是积极推行从江能繁母猪保险、育肥猪保障、价格保险,降低经营主体市场风险。四是为了确保项目资金的正确使用,对项目资金实行专帐专户管理,严格执行相关财务制度和规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