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先锋网 > 要闻 > 正文

厉害了我的贵州林业!“六个第一”掀起“绿色风暴”

作者:李思瑾 编辑:周文君 来源:当代先锋网 发布时间:2018-01-18 16:05:35

文/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李思瑾


  1月18日,全省林业工作会议召开。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刘远坤出席并讲话,省林业厅党组书记、厅长黎平、各市州林业部门负责人出席。


图为赤水万里竹海 。当代贵州图片库供图。_副本.jpg

截至2017年年底,贵州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55.3%,排名上升到全国第八位。图为赤水万亩竹海。当代贵州图片库供图。


  过去一年,贵州林业掀起一场又一场绿色风暴,取得许多突破,实现“六个第一”——


  第一次实现贵州林业的顶层战略合作。省人民政府与国家林业局、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在北京签署了600亿元全面支持贵州林业改革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这对贵州林业是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为贵州林业改革发展搭起了更加宽广的舞台,开启了贵州林业向更高质量、更高平台、更深领域发展的新篇章。到今天为止,林业与四家银行共签署了2400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


  第一次完成营造林1000万亩。在全省组织开展“大战100天,全面完成2017年造林1000万亩”行动,集中时间、集中人员、集中地点,打响全线出击、全域覆盖、全民参与的造林攻坚战,在全国率先开发使用国土绿化挂图作战系统,实现了全省国土绿化进度调度工作标准化、流程规范化、决策科学化,造林过程“可视化”。抽调84名干部驻县督导,全年完成营造林1027万亩,森林抚育和林分改造1451.5万亩,创造了我省工程化造林年度之最,打破了全省国土绿化历史记录,在全国产生了积极影响。


  第一次在全省层面组织开展林业招商推介。在北京成功举办2017中国·贵州林业招商引资推介展示会,141个林业项目面向全国招商,现场签约项目10个,签约金额160.49亿元,迈开了贵州林业招商第一步,开启了贵州林业项目建设新征程,标志着贵州林业走向大开放、大投资、大建设。


  第一次在全国省级层面正式出台古茶树保护地方性法规。颁布实施《贵州省古茶树保护条例》,填补了全国省级层面古茶树保护的法律空白,从法律上为全省近120万株古茶树提供了法治保障,茶产业走上了法治之路。


  第一次获得中国绿化博览会举办权。中国绿化博览会是我国绿化领域组织层次最高、展示内容最丰富、影响力最大的综合性博览会,每五年举办一届,已在南京、郑州和天津市举办三届,黔南州成功获得2020年第四届中国绿化博览会举办权,这是贵州林业发展的历史盛会,也是展示贵州绿色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


  第一次掀起了绿色思想风暴。开设“新时代绿色大讲堂”,在厅机关建立“30分钟早课”制度,坚持每个工作日早上安排30分钟讲课,人人当老师、人人当学生,打造学习型机关。在全省林业系统开展“林业如何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和大生态战略行动中有为有位”大讨论,掀起了一次思想解放大风暴、大洗礼,各级林业部门结合实际纷纷开设绿色大讲堂,为林业工作注入了一股激流,点燃了林业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思想风暴也带动了造林风暴、产业风暴、改革创新风暴的来临。


  黎平还对2018年贵州林业重点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贵州省将完成造林100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57%;新增林业投资1000亿元以上,林业总产值达到3000亿元;加快生态保护体系建设,森林生态服务功能价值达到5000亿元以上;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1‰以内、林业有害生物无公害防治率达到98%以上。

相关阅读

热门推荐